湖南新化溫塘鎮晏家村的“傻氣”支書:當一天村干部,就要扎實干一天事

王雲娜

2020年01月02日11: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當一天村干部,就要扎實干一天事(新時代·面孔)

至今,劉首初依然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

兩個多月前,在驅車前往脫貧攻堅緊急調度會議的途中,湖南省新化縣溫塘鎮晏家村支書劉首初突然倒在方向盤上,不省人事。

而在前一晚,他還在連夜加班。

那晚10點,劉首初發信息給妻子曾美林,說因為加班晚上不回去睡了,這是出事前兩人最后一次聯系。

第二天早上7點,他和村主任扶元初、扶貧干部劉龍華一起去參加溫塘鎮組織的脫貧攻堅緊急調度會議。

“首初,你氣色不太好,是不是感冒了?”扶元初感覺劉首初有些不對勁,“要不你請個假,回家休息吧。”

“沒事兒,今天的會議很重要,我不能缺席。”對自己的不適,劉首初輕描淡寫。

不料,車隻開出5公裡,劉首初就栽倒過去。同行者立即將他送往婁底市中心醫院搶救,經檢查,劉首初腦干出血7.2毫升,導致重度昏迷。

劉首初昏迷住院的消息傳出后,鄉親們紛紛趕來。當看到這個“80后”后生躺在病床上,叫不應、喚不醒,大家潸然淚下。

住院后,劉首初每天的醫療費用高達上萬元,家庭不堪重負。為此,溫塘鎮全體干部發起捐款,許多網友也紛紛留言祈禱。

2006年,大學畢業后的劉首初從沿海城市跳回“農門”,在家鄉晏家村擔任文秘會計,2017年他被推選為晏家村黨支部書記。

“領頭雁”不好當,首要任務就是與貧困作斗爭。“開荒開到山尖尖,種地種到天邊邊”,晏家村自然條件惡劣,土地貧瘠,脫貧攻堅任務格外艱巨。村民們期盼的眼神,讓劉首初迅速進入角色,用腳步一遍遍地丈量晏家村。哪裡要建公路、哪塊水田要筑引水渠、哪些危房必須改造、哪一口山塘要整修……他心裡都有一本明白賬。村干部裡,去工地次數最多的是他,守在現場時間最長的也是他,施工單位“最怕”的還是他。

問他為何要這麼心細,他總是笑著說,“脫貧無小事,件件是大事”。

忙碌、加班是家常便飯,面對家人的不理解,他總是篤定地說,“當一天村干部,就要扎扎實實地干一天事。”

近三年來,晏家村的產業發展日新月異。駐村工作隊引進光伏發電項目,劉首初迅速做通群眾思想工作,騰出場地,建好光伏發電站,每年能為村集體帶來4萬元電費收入。他引導創辦晏家村生態紅薯粉廠,與100個貧困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每個貧困戶每年可享受利潤分紅1600元。此外,他引導村民成立油茶林種植合作社,建設晏家楊梅基地。為完善硬件設施,劉首初還帶領村民,建設覆蓋了18個組729戶的安全飲水工程﹔新建公路14.8公裡﹔硬化山塘6口,新建防洪灌溉水渠1.2公裡,為41戶140人進行危房改造。

產業紅紅火火,生活條件逐漸改善,2018年,晏家村一舉摘掉了“窮帽子”。然而,與村裡快速發展不那麼同步的是劉首初的小家。因為把全部時間用在村裡發展上,劉首初一家六口依然住在上世紀80年代建成的紅磚房裡,靠妻子外出打工辛苦賺錢。即便這樣,對待任何需要幫助的人和事,他都會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不計較得失,隻講究付出,他這種純粹的“傻氣”贏得了村民們的心,“劉首初窮得大方,活得高尚,讓我們深受感動。”駐村幫扶工作隊隊員梁志堅說,劉首初的精神感染著大家,讓所有人擰成一股繩,共建美好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0年1月2日11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