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公共資源交易額首破兩千億元大關

2020年01月06日15:23  來源:長沙晚報
 

  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長沙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以下簡稱中心)交易最為火爆的一年:共完成公共資源交易數4521宗,同比增長0.18%﹔交易額率先全省首次突破兩千億元大關,達2223.78億元,同比增長25.04%。

  交易額大幅增長的背后,也體現出全市公共資源交易呈現環境更優、效能更高、成本更低、服務經濟建設能力更強的高質量發展態勢。

  2019年,按照省、市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部署,中心聚焦“全省標杆、全國一流”的建設目標,著力打造規則統一、公開透明、服務高效、運作規范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體系,市場主體滿意度和獲得感持續提升。近期,更是獲得了2019年度全國十佳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市級)、2019年度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優化營商環境十佳機構”等十余項榮譽。

  近年來,中心加快推進科技創新,推動公共資源交易轉型升級,以“互聯網+交易”推進交易電子化、“互聯網+服務”推進服務事項一網通辦、“互聯網+共享”推進平台數據資源互聯互通。例如在簡化辦事程序方面,網上服務事項辦理比例達95%以上。

  在降低市場交易成本方面,中心做好企業負擔的“減法”和市場活力的“加法”,推行投標保証金多元化,並實現保函在線辦理,全年共為3026家投標單位減少資金佔用17.6億元。

  服務是否優質便捷,市場交易主體最能切身感受。中心實行事前信用承諾制,入庫時間由5個工作日壓縮為1個﹔項目進場交易周期從原有的平均約33.6天縮短到26.5天。同時開通綠色通道和容缺受理業務,推行“一表申請”“一網通辦”,提高辦事效率。此外,中心還率先全省推進服務標准化,制定實施《長沙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服務標准》,便利市場主體。(記者 陳登輝 通訊員 熊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