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湘企備戰待春來

2020年01月07日09:48  來源:湖南日報
 

  2019年,科創板順利落地,注冊制試點同步平穩推出。

  這一年,科創板累計受理企業204家,在經過問詢、審議、提交注冊、注冊生效、申購系列流程后,有70家公司順利上市,總市值超過8800億元。

  湖南科創板第一股已是“胎動強烈”,威勝信息已經獲批注冊,另有三家企業已接受問詢,還有一大批公司正對登陸科創板“摩拳擦掌”,積極備戰,等待“春”來。

  湖南科創板第一股隻差“臨門一腳”

  1月5日晚,威勝信息公告,公司本次科創板發行上市的申購價格為13.78元/股,1月7日投資者可進行網上網下申購。

  這意味著,威勝信息離成為湖南省科創板第一股,隻差“臨門一腳”了。

  威勝信息登陸科創板,是“港股分拆回歸”的一個典型案例。2019年4月4日,港交所上市公司威勝控股公告,分拆附屬公司威勝信息於上交所科創板獨立上市。同日,威勝信息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受理,湖南首家科創板申報企業誕生。

  威勝信息董秘鐘喜玉介紹,拆分后,威勝控股將主要從事電計量解決方案業務和配用電系統解決方案業務,威勝信息主要從事智慧公用事業領域物聯網系統解決方案業務,兩者的業務領域區分較為清晰。

  數據顯示,威勝信息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分別為1.49億元、1.77億元和1.62億元,業績穩定,潛力很大。

  威勝信息的技術儲備覆蓋了物聯網架構各層級的關鍵技術,主營產品貫穿了物聯網感知層、網絡層與應用層,並且相關產品的市場佔有率行業領先。

  鐘喜玉說,未來公司將利用募集資金,重點建設“泛在電力物聯網”和“智慧城市物聯網”,以技術創新戰略和物聯網生態圈建設戰略,進一步鞏固行業領先地位。

  “排隊”注冊湘企皆已接受問詢

  以威勝信息為“排頭兵”,已經進入科創板上市申請“排隊”的湘企,還有南新制藥、鬆井新材和金博股份。這3家企業的上市工作皆有條不紊地進行。

  南新制藥是湖南第二家獲得受理的企業。它是一家集藥品研發、生產和銷售於一體的創新型制藥企業。

  2019年12月19日,南新制藥回復了上交所第三輪審核問詢。針對研發投入與創新研發等相關問題,南新制藥表示,公司自2006年底成立以來,一直以新藥研發作為重心,具備創新藥研發的核心技術、創新藥研發全流程實施能力,未來新藥研發投入將保持增長。

  手機、相機、筆記本電腦、汽車零部件……都需要涂上一層薄薄的涂料,涂料的性能直接影響到產品的手感、耐污等性能。鬆井新材十余年來一直致力於高端消費品涂料的研究。

  鬆井新材科創板上市申請於2019年10月12日獲受理,12月17日回復了上交所的第一輪問詢,回復內容包括公司股權結構和董監高情況、核心技術等。

  金博股份的上市進展,較鬆井新材暫時稍快一步,其在去年11月29日回復了上交所的首次問詢,用327頁的篇幅,對42個問題一一進行了詳細回答。

  另據湖南証監局最新公布的上市輔導企業信息,遠大住工處於科創板“待申報”狀態。

  “科創板的速度、效率與質量,一次又一次地超出市場預期,這讓大家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潛力充滿期待。”遠大住工相關負責人稱。

  科技創新專板吹響對接科創板“號角”

  科創板從提出設想到最終落地,進展迅速,湖南各相關部門密切聯動,相關工作開展緊湊有序,“政、企、金、服”合力推進企業科創板上市的良好氛圍初步形成。

  2019年年初,湖南証監局成立推進科創板及注冊制專項工作小組,配備專業團隊為湘企科創板上市提供專項服務。

  同年3月,省地方金融監管局聯合省科技廳、省工信廳舉辦了湖南省科創板上市培訓會,助力企業上市少走彎路,並引導上市中介、投資、銀行等機構“前移服務”。

  4月,湖南省科創板上市后備企業輔導培育對接會舉行,建立了涵蓋106家企業的首批科創板上市后備企業庫,向上交所推薦了17家重點科技企業。

  6月,省委書記杜家毫率隊考察調研上海証券交易所,指出抓企業、強實體都離不開資本市場的助力,將培育和推動更多優質湘企登陸上交所主板和科創板。

  11月,《湖南省區域性股權市場設立科技創新專板工作方案》印發,擬以湖南股交所為平台,建立一個我省科技創新企業對接上交所科創板和深交所創業板的培育基地。

  12月,在湖南省科技創新專板政策宣講與企業挂牌動員大會上,正清制藥、都正生物、東億電氣、創星科技、雲港生物等5家優質企業現場簽署挂牌服務協議。

  根據規劃,湖南科技創新專板預計在今年1月中下旬開板,湖南股交所將通過3至5年努力,推動挂牌企業登陸上交所科創板、深交所創業板。(記者 黃利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