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區審理一起“套路貸”涉黑案件 涉案金額6000余萬元

2020年01月07日09:42  來源:湖南日報
 

  1月6日上午,由常德市武陵區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的被告人李某明等41人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詐騙罪、尋舋滋事罪、非法拘禁罪、妨害公務罪、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一案,在武陵區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

  據悉,該案是一起典型的“套路貸”涉黑案件。公訴機關指控,李某明等人在長期違法犯罪活動中,逐漸建立起一個以實施“套路貸”系列違法犯罪為主要活動內容的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該組織從2016年8月開始,利用開設的多家公司專門從事“套路貸”業務,假借民間借貸之名,誘使被害人簽訂“借貸”“抵押”“擔保”等相關協議,通過虛增借貸金額、制造虛假流水、惡意制造違約等方式實施詐騙犯罪。為攫取非法利益,該組織採用暴力、威脅或滋擾、糾纏等“軟暴力”手段,共實施詐騙、非法拘禁、尋舋滋事等一系列“套路貸”違法犯罪活動236起,涉及金額6000余萬元,非法獲利2800余萬元,受害群眾達200多人。

  由於該案涉案被告人眾多、案情復雜,預計整個庭審將持續一周左右。(通訊員 李思緣 記者 魯融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