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國際上這七場選舉有看頭

2020年01月08日10:48  來源:新華網
 

  2020年,從南北美洲到歐洲、亞洲,多個國家將舉行選舉。在民意分裂加劇的美國、陷入政治僵局的以色列、社會運動不斷的法國、國內局勢不穩的玻利維亞和委內瑞拉,以及韓國、斯裡蘭卡等國,各自的選舉都有哪些看點?

  美國大選:特朗普能否連任?

  美國大選定於11月3日舉行。除總統選舉外,國會、部分州長和海外屬地總督以及地方立法機構也將換屆。

  現任總統特朗普不出意外將獲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但民主黨總統競選人陣營目前仍很“擁擠”,“內斗”看點頗多:美國前副總統拜登能否守住目前的領先優勢?聯邦參議員桑德斯、沃倫等人掀起的“左翼旋風”能否持續?紐約市前市長、超級富豪布隆伯格如何攪動選戰?

  以色列議會選舉:事不過三?

  3月2日,以色列將舉行一年來第三次議會選舉,這在該國歷史上尚屬首次。此前,以色列先后於2019年4月和9月兩度舉行議會選舉,但由於左右翼黨派勢均力敵、互不妥協,新政府一直未能組建。第三次議會選舉因此備受關注。

  現在沒人敢斷言第三次選舉能否打破政治僵局,但相對明確的是,不管將來哪一方成功組閣,以色列在巴以問題上的強硬立場都不會發生太大變化,以色列也會繼續把伊朗視為頭號敵人。

  法國市鎮選舉:前車之鑒?

  3月15日至22日,法國將舉行地方市鎮選舉。去年以來,先有“黃馬甲”運動,后有反對退休制度改革的大罷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法國陷入嚴重社會危機,以極右翼政黨為代表的民粹主義勢力蠢蠢欲動。

  在2014年舉行的上次市鎮選舉中,執政的社會黨遭遇“滑鐵盧”。時任總統奧朗德被迫更換總理,改組政府。這次選舉,極右翼政黨的影響力會否擴大?選民是否會用選票表達對政府政策的不滿?這不僅是對總統馬克龍的一場考驗,也是觀察法國未來政治走向的一個窗口。

  玻利維亞總統選舉:延續“莫拉萊斯路線”?

  去年10月底,玻利維亞政局出現動蕩,總統莫拉萊斯被迫辭職並出國尋求政治避難,時任參議院第二副議長阿涅斯宣布就任臨時總統。日前,玻利維亞最高選舉法院宣布,將於今年5月3日重新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

  雖然莫拉萊斯身在國外,但今年玻總統選舉的主線依舊是“莫拉萊斯路線”能否得以延續。代表中部查帕雷地區古柯種植者利益的安德羅尼科·羅德裡格斯、前外長迭戈·帕裡等來自左翼“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的競選人大多與莫拉萊斯執政理念一脈相承,而反對派領導人路易斯·費爾南多·卡馬喬、前總統梅薩等右翼黨派競選人則試圖帶領玻利維亞走另一條路線。

  委內瑞拉議會選舉:馬杜羅能否控制議會?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經歷了一波三折的2019年。年初反對派成員、議會主席瓜伊多宣布自己為“臨時總統”,倚仗美國等國的支持,試圖逼馬杜羅下台。此后,馬杜羅政府頂住內外壓力,通過一系列措施逐漸穩定了國內政治經濟形勢。

  今年,馬杜羅將迎來另一場考驗:議會選舉。委政府近期已多次表示,要將原定於今年年底舉行的議會選舉提前至年初,並且有信心從反對派手中贏回議會控制權。此次選舉對於委國內政局和國際社會對委政府的認可度都具有重要意義。

  韓國國會選舉:文在寅的中期考評?

  文在寅2017年5月出任韓國總統,如今5年任期已經過半。他將於今年4月15日迎來“中考”:第21屆韓國國會選舉。

  目前韓國國會第一大黨為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其次是在野黨自由韓國黨。近期民調結果顯示,34%的韓國民眾支持共同民主黨,自由韓國黨的支持率為29.5%。目前,文在寅正在推動檢察機關改革,並提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國會選舉結果不僅將影響施政效率,亦可反映民眾對政府工作的評價,同時也是下屆總統選舉的晴雨表。

  斯裡蘭卡議會選舉:兄弟能否繼續攜手執政?

  拉賈帕克薩兄弟是斯裡蘭卡的明星政治人物。二人同屬人民陣線黨,弟弟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於去年年底成功當選斯裡蘭卡總統,身為黨派領導人、現任總理的哥哥馬欣達·拉賈帕克薩正帶領人民陣線黨以贏得今年議會選舉為目標全力沖刺。

  目前斯裡蘭卡議會由反對派掌控,換屆選舉預計可能於4月前后舉行。如果人民陣線黨贏得多數席位,馬欣達·拉賈帕克薩將坐穩總理位置,這意味著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一系列振興經濟的政策有望快速落地。(參與記者:唐霽、呂迎旭、陳文仙、張國英、陸睿、孫丁、徐劍梅、鄧仙來、唐璐、徐燁、王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