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年度賬單出爐:掙的沒花的多?

2020年01月08日09:32  來源:三湘都市報
 

  

  長沙白領朱女士的2019年度支付寶賬單。網絡截圖

  “我怎麼可能花了這麼多錢?一年的收入都沒有這麼多?”1月6日,支付寶年度賬單出爐,意外的是,眾多網友在微博和朋友圈晒出年度賬單截圖后,都在質疑支付寶年度賬單與實際消費不符。

  質疑

  掙的沒有花的多

  1月6日,支付寶開啟2019年年度賬單查詢功能,眾多用戶都在當天嘗鮮查詢了賬單。

  長沙白領朱女士看到自己的年度賬單時驚呆了,2019年全年總支出竟然高達346021.96元,其中居家生活花費了6.6萬余元,轉賬和紅包支出6萬余元,穿衣打扮支出接近1萬元等。“從列出的明細來看,總數加起來也就14萬余元,其他的明細無法顯示出來。”這個賬單讓朱女士一頭霧水,這些錢都花在哪裡了?“賬單支出額是我三年的工資,我怎麼可能花這麼多錢。而且我去年既沒有裝修,也沒有買過家具,居家生活不可能有這麼大的支出。”

  實際上,疑惑賬單與實際消費不符的用戶不在少數。當天,“支付寶2019年度賬單”登上微博熱搜榜,從網友的討論情況來看,大家紛紛質疑“為啥我的賬單總額這麼高?”

  回應

  賬單支出並非消費額

  對於大家的這些疑問,螞蟻金服方面解釋稱,今年支付寶年賬單沒有總消費的概念,全部調整為總支出了。具體來說,比去年增加了投資理財、金融保險、人情往來、公益慈善、轉賬充值這幾個板塊,因此大家看到的年度總支出金額可能會偏高。

  也就是說,大家看到的賬單不是隻計算消費方面的支出,用戶在支付寶上買的基金和保險、往自己銀行卡的轉賬等都計算在其中,哪怕很多時候是“左手轉右手”。這些因素都導致支付寶賬單顯示的數據與大家感覺的實際支出有很大誤差。

  變化

  2019年賬單取消消費排名

  從賬單明細來看,2019年支付寶賬單隻公開消費最多的5個板塊,如居家生活、吃吃喝喝、交通出行、穿衣打扮、休閑娛樂、學習與健身等,其他板塊的支出則被省略。

  此外,與2018年的年度賬單相比,支付寶2019年賬單還取消了用戶的消費排名。(記者 潘顯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