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年夜飯” 正宗“湖湘味”

2020年01月08日09:55  來源:長沙晚報
 

鼠年春節的腳步漸行漸近。作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頓飯,年夜飯怎麼吃、誰來做,是許多家庭商議的要事之一。記者近日走訪長沙的一些餐飲機構時發現,相比往年,今年提供打包“年夜飯”服務的商家多了,商家們在產品樣式上則緊扣湘風湘味,爭著將正宗“湖湘味”在大年三十晚上端上市民的餐桌。但不管年夜飯呈現方式如何多樣,對於消費者來說,好的味道、優質的服務以及安全的食品,才是能吸引“回頭客”的年夜飯。

年三十外賣點餐限制減少

“年三十,我們同樣提供外賣服務,根據消費者的點單配送。”徐記海鮮市府店前台的接待人員如此回復記者關於年夜飯預訂方面的問題。

近兩年,外賣市場興起,但外賣配送適用於平常,在過年期間受限於人力而不能提供配送。從去年開始,有外賣平台春節期間持續運營,正常配送。配送體系的支撐,推動了長沙的餐飲機構發展年三十的外賣市場,這也滿足了“既希望吃到酒店大餐的味道,又希望享受在家團圓的溫馨”的消費者的需求。

消費者尤為關注的是,餐飲單位是否會對外賣年夜飯作出很多點單限制呢?

記者在徐記海鮮市府店了解到,該店推出了多個組合的年夜飯套餐,從1000多元到6000多元不等,但無論是到店消費還是外賣點單,都不要求消費者必須在定價、定款、定量的套餐裡選擇,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組合單品,套餐菜單只是為了方便有需求的客人。

此外,商家也提供消費者能夠自提餐品的選擇,以降低配送成本。記者在食鑒家看到,該店推出的年菜外賣整套的價格是1888元,對於單點起送的要求是金額滿488元,同時歡迎市民上門自提,對於這一類客戶還將贈送八寶飯一份。

新春這一特殊的時間節點上,餐品的價格變動情況也是消費者需要考慮的。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無論是目前已經定價的還是浮動價格的餐飲單位,餐品的價格將略有提升,但並不浮夸。

成品預制突出湘味特色

在外就餐,經常打包。相比之下,年夜飯打包的概念,其實是餐飲單位將菜品熟制,冷卻后制作為真空包裝,由消費者帶回家,在除夕夜加熱后即可食用。

年夜飯預制菜並不是新鮮事,但這一市場以前主要在北京、江浙等地。“我不擅長於制作大菜,點開淘寶網購買預制年夜飯時,發現有廣州酒家、知味觀等知名商家的,就是沒有湘味產品供選擇。”消費者曾丁說。

今年的年夜飯市場中,長沙的一些餐飲單位發力年夜飯成品預制,推出地道湘味產品來打動消費者。

記者在火宮殿坡子街總店了解到,該店今年推出了“年味帶回家”禮盒。這一應景產品共有六道菜,包括既有湖南味又寓意吉祥的豆辣鱖魚、無雞不成席的人參八寶雞、市民在家普遍難以自制的虎皮扣肉、象征著全家團圓的三鮮全家福,以及最具長沙特色的臘味合蒸和八寶果飯。

“我們是用最懂湖南人的胃的禮盒,來設計這一年味套餐的,菜名蘊含好意頭,菜品也適合打包外帶,六道菜500多元的價格,性價比也很高,市民隻需要自備比較容易制作的青菜、湯品、熱炒,就能端上一桌十全十美的團圓大餐了。”火宮殿相關負責人介紹。

去年春節,通程國際大酒店推出團圓宴外賣打包的服務,僅這一塊的銷售就達到5萬多元。今年,該酒店在菜式上進一步豐富,推出了13道長沙年夜飯特色硬菜,制作成半成品,供消費者選擇。五星級酒店的餐品走的是平價路線,這些餐品最貴的200元出頭,大多在百元左右,像一份板栗煨豬肚價格為128元。該酒店中餐廳負責人曾德仙介紹,注重賣相是該酒店團圓飯的特點之一,酒店方同時考慮到餐品的器皿搭配,消費者可以連同器皿帶回家,餐品加熱之后,呈現出來的將是星級酒店的色香味形。

鄉土特色年飯主打食材新鮮

肖力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靖港八大碗”代表性傳承人。在2019年春節前,他首次試水將最鄉土特色的年夜飯進行預訂銷售。記者採訪他時,他正忙著聯系豬肉、鮮魚、雞等食材的供應商,“扣肉用新鮮的豬肉,雞用現殺的雞,原材料新鮮,味道才好,這是我必須堅持的。”他說。

肖力推出的八大碗,包括八寶果飯、肉丸正湯、黃燜鮮魚、虎皮扣肉、大雜燴、魷魚筍絲、老姜煨雞、紅燒肚片,是當地村民過年辦場合的主打菜式。去年試水,他接受了200多套的預訂,量並不是特別多。

“今年從農歷臘月十五就開始接受預訂,直到臘月二十七。雖然食材成本增加了,但價格還是確定在400元左右。安全和味道都要考慮到,接受了預訂才會進行制作,並送貨上門。”肖力說,他的產品現制現售,有的並不是抽真空裝,隻能短時間冷藏儲存。消費時間集中,又要考慮菜品存放的質量安全以及產品的味道,在產能產量上難以大提升,這是目前他遇到的年夜飯市場開發的矛盾,也是2020年需要去攻克的難題。(記者 周輝霞)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