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天心區——網格化解難事辦實事

何 勇

2020年01月09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說起申奧美域小區油煙管道改造一事,湖南長沙天心區文源街道金匯社區黨總支書記陳靜記憶猶新。申奧美域小區為商住一體樓,三向臨路,一樓商鋪生意火爆。小區設計時並未設立商用公共煙道,造成油煙積存,樓上住戶苦不堪言,油煙污染成為小區投訴最為集中的問題。

“沒有油煙管道,就聘請專業公司,安裝專用煙道。”這項任務落到街道社區黨組織肩上。

“反復商討醞釀,直至居民、商戶、物業三方都同意。”時任文源街道分管負責人趙哲回憶,通過幾十輪商議,並取得2/3以上業主表決同意,2018年10月底,工程終於完工。

正是受益於“有事好商量”機制,天心區油煙治理經驗得到廣泛贊許。

嘗到甜頭后,這一年天心區委推行黨建引領網格化綜合管理服務改革,將96個社區、村按地緣屬性、功能區塊劃為414個網格,融合城管、綜治等資源,建立數字化平台及三級應急聯動處置機制,把線上APP和線下網格管家收集到的居民訴求“一網攬盡”。

桂花坪街道是“有事好商量”的試點街道。因主路管網陳舊,長城水郡小區1—3樓用水高峰期水壓小到洗碗都難。小區黨支部成立后,小區支部書記、業委會主任何飛自領任務。經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公司、自來水公司和有關職能部門多邊協商議事,實地勘查數十次,最終通過了改造方案。

天心全區深化“網格呼叫、部門報到”機制,社區、網格、小區黨組織以群眾呼聲為導向,建立多方聯動機制,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形成了“條條圍著塊塊轉,機關圍著基層轉,上級圍著下級轉,黨員圍著群眾轉”的基層治理機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13 版)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