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讓“年畫重回春節”

2020年01月09日09:39  來源:湖南日報
 

  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重點支持項目“年畫重回春節”活動啟動儀式暨灘頭高臘梅年畫2020新品發布會,近日在隆回縣灘頭鎮舉行。

  “年畫重回春節”活動以“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為主題,將在春節前舉辦“貼年畫·過大年”、灘頭木版年畫精品展及群眾體驗等系列活動,讓灘頭木版年畫走進千家萬戶。

  灘頭木版年畫是我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畫,其艷麗、潤澤的色彩,古拙、夸張、飽滿、個性化的造型,純正的鄉土材料和獨到的工藝,使其具有浮雕一般的藝術效果。2006年,灘頭木版年畫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發布會上,創新年畫《和福眷鼠》亮相。作品由高臘梅年畫作坊第四代傳承人鐘星琳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龐礡共同設計,意指“和福”降給有情人,展示出灘頭木版年畫獨特魅力。(見習記者 張佳偉 通訊員 彭葉榮)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