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推進小學防拐防暴安全教育

2020年01月09日16:1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親子互動學習五個動作。劉鍵 攝

人民網長沙1月9日電 “一個人放學回去,如果有陌生人表示是你爸爸媽媽的同事,受到委托來接你,你能不能跟著這個人走?”“一個人在家,有人敲門自稱是警察讓你開門,你會不會開門?”“陌生人在路上拉著你或抱起你就跑,你要怎麼反抗?”

1月8日,長沙市麓山國際實驗小學1801藍色綺夢中隊的學生和家長代表共同上了一堂防拐防暴安全教育課。

來自專業機構的老師為同學和家長代表講述了部分拐賣兒童的案例,通過圖片和視頻展示了8類被拐賣后的遭遇。這些令人痛心的故事讓同學們紛紛收起笑容,認真傾聽,學習如何避免被拐賣。

集中講解和收看視頻后,同學們積極回答開始的問題:“我知道!不能跟著陌生人走,不能說出爸爸媽媽的電話號碼和我家在哪兒。”“碰到意外情況不要為了面子就不求救,周圍人多的話,可以大聲叫救命呀救命呀!”此外,如果身入險境且暫時沒人可以前來求助,還可以通過五個身體姿勢來反抗陌生人。同學們和家長代表跟著老師的指令,一起學習五個動作。

“這五個動作看似簡單,實用性卻很強。但願孩子們永遠不會派上用場。”一位家長表示,從這次特殊的社會實踐活動中收獲滿滿。授課老師還提醒各位家長,如果發現孩子丟失,要第一時間向公安部門報案,牢記十人四追法,爭取在黃金24小時找回孩子。(劉鍵)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