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直通車”開進項目工地

2020年01月09日09:48  來源:長沙晚報
 

  遇到欠薪等需要維權的問題,農民工兄弟莫著急。1月8日,雨花區“農民工維權直通車”首站開進東山街道的項目工地,律師、勞動監察人員組成的幫幫團,聆聽訴求、幫解難題,更現場送上維權愛心“禮包”,為農民工“撐腰”。

  東山街道內有在建工地20余處,“維權直通車”的到來讓不少遇到難題的農民工心裡變得踏實。律師咨詢台剛擺開,一名中年男子就急切趕來並拿出一份合同。“今年8月,我帶一群同鄉在一處工地干了三個月活,現在還沒拿到工錢,怎麼辦?”“三個步驟可以解決,一是向街鎮人民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二是向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投訴﹔三是走司法途徑。”湖南仲聲律師事務所律師陸燦一面為其解惑,一面提醒對方:“您是和工程項目部簽訂的合同,切記以后不要和沒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主體簽合同,以免影響維權。”

  流動的“維權直通車”讓農民工兄弟遇到難題能及時找到幫解人。愛心“禮包”裡不僅裝有建筑領域農民工維權須知、勞動合同糾紛處理小手冊、法制宣傳單等,還有一張特制的“維權幫名片”,上面有律師電話、東山司法所服務熱線,方便農民工們隨時咨詢。

  “農民工維權直通車聚集了司法、住建、勞動保障監察等多個部門的服務力量,20余人的服務隊伍今后將走進雨花區各個街道,送法入工地、幫扶到身邊。”雨花區司法局局長梁雲偉介紹。(記者 胡媛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