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中東棋局緣何落子敘土

2020年01月10日10:23  來源:新華網
 

  新年伊始,俄羅斯總統普京先后訪問敘利亞和土耳其。7日在大馬士革,普京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舉行會談,探討了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等議題。8日在伊斯坦布爾,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共同出席“土耳其溪”天然氣管道通氣儀式。

  分析人士認為,普京這次出訪旨在進一步強化俄羅斯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俄羅斯在新的一年裡繼續打“中東牌”、以中東為突破口推動實現本國發展戰略的意圖顯而易見。

  俄羅斯如何在敘利亞問題上步步為營

  這是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普京首次訪問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正如俄羅斯《觀點報》評論文章所指出的:在敘利亞問題上,俄羅斯別無選擇。如果巴沙爾倒台,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利益將無法得到保障。

  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美國一直試圖顛覆民選的巴沙爾政權,美方舉動自始至終遭到俄羅斯堅決反對。俄羅斯不惜冒著與西方對抗甚至爆發軍事沖突的風險而支持巴沙爾政權,並非無緣無故。

  對俄羅斯而言,敘利亞是一個具有重要地緣戰略、地區安全和經濟利益的傳統盟友。幾十年來,俄敘兩國在政治、經濟和軍事等領域的全面合作和密切聯系從未中斷。

  在敘利亞化學武器危機中,聯合國安理會根據俄羅斯的“化武換和平”倡議通過相關決議,阻止美國軍事打擊敘利亞﹔在國際反恐聯盟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行動始終不見效的背景下,俄羅斯應敘政府之邀斷然出兵,取代美國佔據反恐戰爭制高點﹔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國主導運作的阿斯塔納進程為在聯合國框架下開展敘利亞和談創造良好條件……這些舉措不僅為俄羅斯贏得敘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認可,也為俄羅斯自身贏得在敘利亞事務上更加充分的發言權。

  烏克蘭危機以來,特別是克裡米亞地區並入俄羅斯之后,俄羅斯與西方特別是和美國的關系全面惡化。在強勢介入敘利亞政治進程、佔據有利態勢的同時,俄羅斯逐漸走出持續數年的外交困局。俄羅斯另起爐灶推動解決敘利亞問題,經過這幾年的苦心經營,逐步佔據了解決敘利亞問題中的主導地位。目前,俄羅斯與西方圍繞敘利亞問題的博弈已從以反恐為主轉移到以敘利亞國內政治安排為主的軌道。

  “土耳其溪”對俄羅斯來說意味著什麼

  在俄羅斯直接軍事介入敘利亞局勢之初,由於缺乏有效溝通特別是擔心在敘利亞問題上受制於俄羅斯,土耳其曾向俄羅斯發難,甚至爆發了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事件。

  俄土能從外交危機重新邁向實質性全方位合作,是因為兩國經濟依存度比較高、存在著諸多共同利益交匯點。僅就能源領域合作而言,土耳其是俄羅斯天然氣在中東地區的最大買家。普京在“土耳其溪”天然氣管道通氣儀式上發表講話說,僅2019年一年,俄羅斯就向土耳其輸送了240億立方米天然氣。

  另外,土耳其擁有橫跨歐亞兩大洲的極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可以充當連接俄羅斯和歐洲大陸的橋梁。土耳其是除了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之外,俄羅斯打通歐洲天然氣市場的另一條重要通道。

  能源產業是俄羅斯實現本國振興的戰略支柱之一。近幾十年來,俄羅斯一直試圖把與獨聯體國家的能源合作納入市場機制軌道。但是,由於俄羅斯與這些國家之間錯綜復雜的歷史淵源和現實關系,使得這一戰略意圖實施起來困難重重。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天然氣爭端起起伏伏、齟齬不斷就是例証。

  盡管面臨重重挑戰,俄羅斯始終把鞏固能源外運作為提升本國國際影響力的一項重要國策。“土耳其溪”就是俄羅斯成功繞開烏克蘭,向土耳其供應天然氣並通過土耳其向南部和東南部歐洲國家輸送天然氣的項目。據報道,這一項目每年可輸送總計超過3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分析人士認為,“土耳其溪”天然氣管道的開通是俄羅斯反制美歐試圖削弱俄羅斯對歐洲供應天然氣“主導權”的一大勝利,是俄羅斯確保本國戰略能源安全的重要一環。 (記者董龍江)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