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經歷百年來最炎熱干旱的一年

2020年01月10日10:25  來源:新華網
 

  澳大利亞氣象局9日發布報告說,2019年是澳大利亞100多年來年平均氣溫最高、降雨量最少的一年。

  2019年,澳大利亞的年均氣溫比歷年年均氣溫高1.52攝氏度,是自1910年有氣溫記錄以來的最高值。與此同時,澳干旱程度空前。數據顯示,2019年降雨量隻有277毫米,是自1900年有降雨記錄以來的最低值。

  澳氣象局指出,2019年的炎熱干旱尤其值得注意,因為並沒有發生厄爾尼諾現象,而厄爾尼諾現象是導致澳炎熱干旱的最常見氣候驅動因素。2019年對澳氣候影響最大的是“印度洋正偶極子”,即西部印度洋海域海水溫度較高、導致季風延遲的現象,澳大利亞因此氣溫升高、降雨減少。

  澳氣象局還表示,在這個夏季的剩余時間裡,氣溫可能仍將高於平均水平。未來幾個月澳大利亞東部地區的降雨量預計也將低於平均水平,而西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區則可能比往年更潮濕。在大范圍降雨到來之前,林火和高溫狀況不會好轉。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