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澆米》首映 導演葉謙分享拍攝初衷

2020年01月10日14: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1月8日,首部全閩南語電影《蕃薯澆米》在京舉辦首映禮。電影制片人侯曉東、曾思禹,編劇、導演葉謙,演員楊貴媚、肖懿航、葉清風,作曲徐林悉數亮相。影片領銜主演歸亞蕾雖遠在美國,也特意為本次活動錄制VCR送上祝福。

  主創合影

  《蕃薯澆米》講述了由歸亞蕾飾演的寡婦林秀妹撫養兩兒成家后,發現自己從曾經“被需要”到現在“無關緊要”的現實轉變。首映觀影結束后,不少觀眾都表示,被影片中生動的人文打動。

  《蕃薯澆米》源自中國電影導演協會“青蔥計劃”選拔扶持的優秀青年導演項目,也是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發展中電影計劃項目。

  編劇、導演葉謙

  問到為何選擇制作這樣一部影片時,中國電影導演協會“青蔥計劃”總制片人,同時也是影片制片人的侯曉東表示:“影片有著獨特的人文特點及對人生的平淡闡釋,市場需要這樣的內容來引起大家的共鳴探討對生活和生命的理解。而且‘青蔥計劃’本就是長期致力於扶持優秀青年電影導演的作品,這一目標從未改變。”

  值得一提的是,《蕃薯澆米》是導演葉謙從時尚圈跨界當導演的電影首秀。作為時裝設計師的他在國內已經享有盛譽。對於這次轉型,導演葉謙表示:“時裝和電影都是表達的媒介,時裝從一個側面傳遞一個人的偏好、品味,而電影更是一個綜合性的表達,一個造夢的藝術。”

  演員楊貴媚

  片名“蕃薯澆米”取自泉州惠安閩南語“地瓜粥”的音譯,對片名的選擇,葉謙表示,自己很喜歡它的漢字面意,有水就有草有米。“人們總期望在生活中探尋各種意義,而生活本身的意義其實就如‘蕃薯澆米’般朴素簡單平淡。因此‘不悲不喜’反而才是體驗生活的正確打開方式。”

  據悉,電影《蕃薯澆米》將於1月10日在全國上映。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