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撥上千電話,隻為保受騙人錢袋子

2020年01月10日08:43  來源:三湘都市報
 

  

  民警翟安正在進行電話預警。 受訪者 供圖

  1月10日是全國第34個“110宣傳日”。在長沙,除了110報警平台,還有一個與“110”有關的反電詐專線“96110”,專門針對電信網絡違法犯罪設立報警服務電話。據統計,2019年,“96110”接受電信網絡詐騙警情1.5萬余起,成功止付銀行卡數6000余張,成功止付、勸阻金額共計4.2億元。

  1月9日,記者走進長沙市反電詐中心,看他們如何幫助受騙事主保住錢袋子。

  每天勸阻400余人“上當”

  “您好,我是長沙市反電詐中心的民警,您剛才是不是接到一個冒充客服的電話。”“對啊,怎麼了?”“提醒您一下,請不要相信他……”“詐騙?你才是騙子。”

  類似的對話場景每天都會在長沙市反電詐中心上演。為了守護市民資金安全,該中心全年無休,24小時在線,翟安是該中心唯一的女民警。

  翟安說,反電詐中心預警團隊共8人,分成兩組,全天24小時值守。每天一到單位,翟安會先檢查一遍昨天預警的處置情況,然后接收當日的新預警。根據數據中的信息,她和同事聯系事主,通過對話判斷對方是否正在受到電信詐騙的侵害,再進行勸阻工作。翟安和同事們平均每天要處理400余條預警信息,平均每個預警需要3-4個電話才能解決。

  “如果事主被深度洗腦,我們還要通過很長一段時間勸說和疏導對方,慢慢地讓他醒悟過來。”

  “受點委屈沒什麼,隻要事主不被騙”

  翟安說,電信詐騙案件事后打擊的難度相對較大,最萬無一失的辦法是做好事前防范和事中阻斷,所以成功阻止受害人轉賬的關鍵是“快”。正因為警情的復雜性和迫切性,所以民警必須24小時在崗,時刻守護百姓的資金安全。

  翟安給記者講述了一個案例:2019年10月,當時預警系統發現一位女性很可能正在遭遇冒充公檢法電信詐騙,翟安反復給事主撥打電話卻無法接通,同時打開公安系統的短信發送平台,連續發送了40多條長沙公安提醒的短信。6個小時后,通過多方努力找到事主時,她已從10多個網貸平台上,借了共計30多萬元准備匯款,還好翟安和同事及時挽救,幫事主保住了這筆錢。

  “反電詐民警的工作壓力不僅來自巨大的工作量,更多的是事主的不信任和不理解。”翟安說,在勸阻的過程中,一些市民接到電話后,反而會把她和同事當成騙子,甚至還破口大罵,但她依舊會耐心勸阻,“受點委屈沒什麼,隻要事主不被騙。” (記者 楊潔規)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