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加快覆蓋全省

2020年01月13日08:51  來源:湖南日報
 

  記者1月12日從湖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獲悉,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支持小微企業、“三農”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共有七個部分20條具體舉措。

  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張世平介紹,《實施意見》明確了以湖南省融資擔保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省擔保集團”)為龍頭,充分發揮再擔保“穩定器”和“助推器”作用,建立健全“4321”新型政銀擔風險分擔機制,構建覆蓋全省的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到2022年,實現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在保余額達到800億元以上,支小支農支新業務佔比達到80%以上。

  《實施意見》提出,支持省擔保集團做強做大,充分發揮AAA級綜合增信平台作用。省擔保集團要通過對市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進行股權投資,建立全省緊密型的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尚未設立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的市州,應盡快設立1家注冊資本達3億元、以支小支農支新為主業的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爭取兩年內實現市州“全覆蓋”﹔企業融資需求旺盛的縣市,可設立1家注冊資本1億元的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

  《實施意見》要求,按照政府扶持、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構建“4321”新型政銀擔風險分擔機制,對符合條件的融資擔保業務代償風險,原則上由省級及以上財政和再擔保機構、融資擔保公司、銀行、市州和縣市政府,分別按照40%(含國家融資擔保基金承擔20%、省財政承擔10%、再擔保機構承擔10%)、30%、20%、10%的比例進行風險分擔。

  《實施意見》督促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不偏離主業,不盲目擴大業務范圍,堅持保本微利。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對支小支農支新業務,單戶擔保金額500萬元及以下收取的擔保費率原則上不高於1%,對單戶擔保金額500萬元以上收取的擔保費率原則上不高於1.5%。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省、市州和縣市政府分別按照轄內融資擔保公司上年末在保余額的0.5%安排代償補償專項資金。(記者 陳淦璋)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