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霽翔來湘分享故宮那些事兒

2020年01月13日16:27  來源:三湘都市報
 

   “要讓文物‘活起來’,把一個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1月10日晚,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在中南大學開講。

  據悉,這是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聯合中國銀行、故宮博物院舉辦“資助育人·文化藝術進校園——2019故宮系列活動”,在沈陽、長春、哈爾濱、合肥、濟南、長沙6個城市的6所中央部屬高校舉行。單霽翔表示,2020年,紫禁城將迎來600歲“生日”,計劃引入5G技術,運用雲數據中心、基礎設施管理系統等打造“智慧故宮”。

  修古物、擴區域

  喚醒“沉睡故宮”

  2012年1月,單霽翔出任故宮博物院院長,正式執掌“紫禁城”。這個地方擁有這麼多的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規模、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筑群﹔世界上收藏中國文物最豐富、最珍貴的一座寶庫﹔世界上每年接待觀眾最多的博物館,按理說,在這裡工作應該讓人充滿自豪感、責任感。可當他成為一名故宮博物院員工,每天走在觀眾中間,卻發現這些世界之最竟然很難真正體會到。

  “因為這些世界之最還沒有完整呈現出來,還有很多提升的空間。”

  “不能再讓大量的文物藏品都沉睡在庫房裡面。”單霽翔說,因為“故宮跑”事件讓他們更加堅定了故宮博物院不斷擴大開放區域,不斷舉辦優質展覽的信心,目前故宮博物院開放面積已經達到了80%。

  拍視頻、做文創

  打造“網紅故宮”

  如何才能成為億級觀眾的博物館、10億級觀眾的博物館呢?

  “要靠互聯網技術、數字技術。”單霽翔介紹,從2016年起,故宮博物院在全國博物館中率先把全部文物藏品都通過網絡公布展示,觀眾可以在故宮網站上,查閱到故宮博物院1862690件文物藏品中任何一件藏品的基礎信息。

  如何才能讓文化遺產更接地氣呢?單霽翔說,目前為止,故宮研發了上萬種文創產品,覆蓋生活方方面面。“人們對太和殿的藻井印象很深,為了滿足人們把藻井文化帶回家的心願,我們做了藻井傘﹔人們對於古建筑上的脊獸印象很深,為了滿足人們把脊獸文化帶回家,就做了脊獸夾子……”

  建APP創建“智慧故宮”

  在現場互動環節,一名學生給單霽翔送上了一封貼有故宮文創膠帶的信件,並詢問何為“5G故宮”?

  “‘5G故宮’實現以后,觀眾能夠更方便、自主地參觀故宮博物院。”單霽翔介紹:觀眾走進故宮博物院,打開手機就能夠知道今天有多少項展覽,每個展覽什麼內容,需要參觀的展覽在什麼位置,展廳裡面現在有多少人在觀看﹔如果想上洗手間,打開手機就可以知道距離最近的洗手間在什麼地方,有幾個坑位空著﹔要想喝茶,打開手機就可以知道有幾個茶室正在開放,都沏的是什麼茶,有什麼新書可以看……

  “故宮博物院計劃在2020年建成‘智慧故宮’。”單霽翔說,“我們終於兌現了一個庄嚴承諾,就是在5年前故宮博物院對社會宣布,把一個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記者 楊斯涵)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