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協委員、株洲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陳艷娟:調整糧食補貼政策

2020年01月15日19:1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省政協委員、株洲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陳艷娟。湖南兩會報道組 攝

人民網長沙1月15日電 (湖南兩會報道組)“因為當前種糧成本上升、重金屬污染等問題,一定程度影響了種糧農民積極性,建議進一步從多方面對我省糧食補貼政策進行調整,以確保國家糧食戰略安全、增加糧食產量和農民收入。”湖南省政協委員、民進會員、株洲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陳艷娟將對糧食補貼政策的思考,帶到今年湖南省“兩會”。

“糧食人工成本提高,農民短期務工日工資上漲至120-150元/天,較八年前幾乎翻了一番,部分技術工種如農機手工資約280元/天。農資成本逐年上漲,復合肥和鉀肥較上年同期上漲5%以上,農藥更是年年看漲。加上糧價持續低迷,導致種糧收益下降,種糧農戶信心不足、激情不高。”陳艷娟表示,成本上升糧價下跌是當前農民種糧面臨的一個難題。

此外,重金屬污染嚴重,污染具有來源復雜、治理難度大、見效慢等特點,受重金屬污染影響的重金屬超標糧食無人收購,難以處置。“株洲市共有84萬多畝耕地受到重金屬嚴重污染,耕地總量和質量都在全省處於中等偏下水平,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必須改種其他作物。”陳艷娟認為,長株潭重金屬污染地區應當鼓勵廣大經營業主改種旱糧,以保証糧食生產面積和糧食的有效供應,對長株潭結構調整區,單獨制定可行的鼓勵旱糧種植政策。

當前,以散戶為主的傳統農戶在糧食生產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式微,種糧大戶正逐漸成為穩糧增糧主力。“糧食補貼的主要受益者為擁有土地承包權的農民(戶),而作為種糧主力軍的種糧大戶拿到的補貼卻很少。而且種糧大戶受自然災害影響大,政策性保險賠付率低,一旦受災損失慘重。普惠化的種糧補貼沒有起到調動種糧大戶積極性的作用。”基於此,她建議糧食補貼政策向種糧大戶傾斜,提高種糧大戶積極性﹔加大政策性農業保險財政補貼力度,提高保費補貼比率及保險金額,增加自然災害保險費補貼范圍,將除糧食以外的其他特色農產品生產納入政策保險補貼范圍,增強農戶抵御自然災害的能力。

“湖南省地力保護補貼分為種植一季水稻和種植雙季稻兩個標准,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種植面積依靠農戶自行申報,實際雙季稻種植面積難以核實,存在漏報、虛報等現象。”對此,陳艷娟提出調整補貼發放方式,將地力保護補貼調整為一個標准,並按土地確權面積進行發放,其余部分調整為統籌促進糧食生產的生態環保、優質高效和全程機械化的推廣應用項目中來,從而激發補貼資金對糧食生產的促進作用。同時,在制定、調整各項糧食補貼政策的過程中,要更加注重政策的可操作性,要更加注重數據採集的時效性,當年補貼當年上報、核定並發放,杜絕虛報、漏報等現象。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