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談墜機:不得不提的地區局勢

2020年01月15日09:47  來源:新華網
 

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13日說,如果地區緊張局勢沒有升級,乘坐烏克蘭航空公司客機的加拿大公民此刻應該已經回到加拿大,與家人團聚。

烏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8日早晨從伊朗首都德黑蘭霍梅尼機場起飛后不久墜毀,176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多數為伊朗人和加拿大人。就在當天早些時候,伊朗向駐伊拉克美軍基地發射導彈,報復美軍3日空襲致死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

特魯多接受加拿大“全球新聞”電視台採訪時談及這一悲劇:“如果事態近期沒有在這一地區升級,那些加拿大人現在應該和家人在一起。這種事會在沖突和戰爭時期發生,無辜的人受到傷害。”

伊朗政府11日確認,伊朗軍方由於“人為錯誤”發射導彈,擊落這架客機。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承諾“徹底調查”烏航客機遭誤擊事件。伊朗已邀請來自加拿大、法國、烏克蘭和美國的專家參與調查。

特魯多說,美國對“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發起空襲行動,沒有事先知會加方。他本人“顯然”希望美方提前告知。

加拿大在伊拉克派駐有軍事人員,協助訓練伊拉克安全部隊。“美國做出了自己的決定,我們在重大問題上試圖作為國際社會(整體)來應對,”特魯多說,“但有的時候,一些國家在沒有告知盟友的情況下採取行動。”

他說,加拿大政府正協助運送遇難者遺體回國,但整個過程可能耗時數周乃至數月。

加拿大交通安全委員會12日確認,接到伊朗發出的赴伊調查邀請。另外,伊朗還邀請聯合國下屬機構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協助。

國際民航組織在12日發布的聲明中說,將向伊朗派遣專家,就調查提供建議。這一組織設於1944年,旨在推動提升航空安全。美聯社報道,國際民航組織通常不直接介入調查,但可被要求承擔觀察員的角色。

烏航客機墜毀事件中,遇難者除伊朗和加拿大公民,還有烏克蘭、瑞典、阿富汗、德國和英國人。這些國家的代表定於16日在英國倫敦會面,共享所獲信息。(陳立希)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