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出王室 哈裡夫婦“身份過渡”三大疑問

2020年01月15日09:49  來源:新華網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3日同意哈裡王子夫婦淡出王室角色,允許他們在一段“過渡期”內協調角色,為將來更獨立的生活做准備。

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紛爭暫告段落后,哈裡夫婦“脫離王室”成為英國媒體新焦點。只是,哈裡夫婦利用“過渡期”順利完成“身份過渡”仍面臨不少難題。

一是實現經濟獨立。哈裡夫婦作為王室成員不能謀取個人利益,現有收入來自於政府財政預算(5%)和王儲查爾斯擁有的王室地產收益(95%)兩部分。其中,英國財政部去年向整個王室提供逾8000萬英鎊(約合1.04億美元)預算,查爾斯去年的地產相關收入超過2000萬英鎊(2510萬美元)。從王室職責中“抽身”后,哈裡夫婦原則上將與政府資助“切割”,王儲查爾斯尚未明確是否繼續提供財政支持,但表示哈裡“不會獲得無限制的資金支持”。

根據哈裡夫婦的安排,“過渡期”內,他們在依據政府要求履行王室職責時,將使用政府資金,並繼續入住作為王室資產的弗羅格莫爾別墅。

針對哈裡夫婦的安保一直由英國安全機構負責,今后由哪方承擔尚不明確。考慮到哈裡夫婦經常前往加拿大和美國,安保成本將升高。

二是平衡王室紐帶。雖然淡出王室,哈裡夫婦無法完全消除王室紐帶,如何平衡這一關系面臨考驗。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稱哈裡夫婦仍是王室“家庭中有價值的一部分”,沒有提及有關他們王室頭銜的安排。外媒猜測,哈裡夫婦可能自願放棄頭銜,淡化輿論關注度。

美聯社報道,以哈裡夫婦的知名度,通過代言等方式可以輕鬆獲得巨額收入,梅根的“吸金”潛力甚至可以媲美好萊塢一線女星。但是這種消費王室的“經濟獨立”可能引起王室不滿,也與他們淡化王室形象的初衷相悖。

三是開始異國生活。哈裡夫婦經常前往加拿大,今后若長期在那裡定居,可能引發居民身份、納稅等話題的討論。

加拿大是英聯邦國家,視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國家元首。英國王室成員如何成為加拿大公民,在現有法律中沒有明確規定。加拿大移民局說,哈裡夫婦可能需要通過正常的移民申請程序,才能獲得公民身份。

美聯社報道,哈裡夫婦擁有不少資產,若在加居住超過一定時間,將有義務繳納稅金,數額不菲。(徐超)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