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代表、婁底市婁星區人民醫院院長賀軍民:全面推行全科醫生駐村制

2020年01月16日18:5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省人大代表、婁底市婁星區人民醫院院長賀軍民。湖南兩會報道組 攝

人民網長沙1月16日電 (湖南兩會報道組)“人大開幕式上聽完省長的政府工作報告感觸很深。作為來自基層衛生系統的一名代表,我覺得健康是老百姓的頭等大事,全科醫生更是基層群眾身邊健康的‘守門人’,他們處在實現分級診療的最前端。”湖南省人大代表、婁底市婁星區人民醫院院長賀軍民在許達哲省長面前陳述了自己的建議。

他提到要解決好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分級診療是根本,而要落實好分級診療,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是關鍵。全科醫師是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網底,他們的服務能力與水平直接影響農村人口的身心健康。

據了解,國家配備全科醫生的標准是到2020年每萬名居民擁有2-3名全科醫生。目前,全國現有全科醫師30萬名,湖南省全科醫師9600多名,缺口較大。婁底市現有全科醫師1670人(其中助理全科醫生114名),每萬名居民擁有4.2名全科醫生,已走在湖南省、全國前列。

2017年婁底市委、市政府就把全科醫師的隊伍建設,列為全市十大民生實事﹔開展“以全科醫生駐村全覆蓋工作為基礎,以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和輔助診療人工智能系統建設為兩翼”的“一基兩翼”實踐,建立統一規范的全科醫生培養模式和“首診在基層”的服務模式。

婁底通過加大資金投入,引培並舉建強全科醫生隊伍,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得上病、看的好病﹔對體檢發現的小病留在村衛生室,常見病、慢性病留在鄉鎮衛生院,大病、多發病留在婁星區人民醫院,基本實現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區的就醫格局。

但在提高全科醫師隊伍能力建設方面,賀軍民代表建議將婁底列為湖南省全科醫師培養使用試點示范區,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和醫聯體建設,省、市、縣同幫一名全科醫師,在技術上提升基層全科醫師的專業水平。

“針對全科醫師崗位吸引力不強,待遇低的現狀,建議市縣鄉村同級別的全科醫師同城同鄉同酬,吸引‘5+3’的優秀全科醫師樂於奉獻基層﹔將全科醫師納入全額撥款事業編制,並為其愛人就業、子女就學提供便利。”賀軍民建議,完善這些機制將讓基層全科醫師沒有后顧之憂。

同時,他還建議政府出台政策,拿出一定的編制,對“5+3”培養模式的全科醫師,在鄉鎮服務5年以上且取得中級以上職稱的優秀人才,定向考錄縣級以上醫院﹔激勵考上縣級以上醫院的全科醫師以傳幫帶的形式下幫,形成指導鄉鎮全科醫師的良性循環機制,讓他們在本職崗位上能夠持續健康發展,有一個清晰的職業發展路線圖。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