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留伊拉克 美國或祭“殺手锏”

2020年01月16日09:01  來源:新華網
 

美國《華爾街日報》14日獨家披露,美國政府打算以切斷2.5億美元軍事援助相要挾,阻止伊拉克政府驅逐駐伊美軍。

這家媒體3天前報道,美國政府為了讓美軍留在伊拉克,威脅凍結伊拉克中央銀行在美金融賬戶。

【斷軍援】

《華爾街日報》獲取的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電子郵件顯示,“鑒於當前情勢”,國務院近東事務局正著手從本財政年度美國海外軍事資金中,扣下對伊拉克的2.5億美元援助﹔同時打算請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評估,能否從2021財年預算中再砍掉1億美元。

報道說,上述2.5億美元軍援已經過國會審批。美國政府同時考慮動用其他經濟和軍事援助施壓伊拉克政府。郵件內容顯示,白宮尚未作出最終決定,但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等政府高官已下令評估,如果伊拉克要求美軍撤離,能扣留或重新劃撥哪些資金。

伊拉克方面沒有回應報道。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本月3日下令在伊拉克襲殺伊朗高級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等人,以回應去年12月美軍承包商在伊拉克北部遇害、多名美軍士兵受傷。伊拉克國民議會5日通過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決議,要求結束外國軍隊在伊拉克的駐扎。

然而,美國政府多次重申不會從伊拉克完全撤出大約5300名美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上周說,美國將按“自定條件”撤離。

美國政府屢次以軍援作為施壓手段,去年一度凍結對黎巴嫩軍援,理由是擔憂黎巴嫩真主黨對黎政府施加影響。而美國國會正在進行中的總統彈劾調查,正是緣於有人檢舉特朗普以對烏克蘭的3.91億美元軍援為籌碼,要求烏方調查政治對手喬·拜登父子的“黑料”。

【加制裁】

切斷軍援以外,《華爾街日報》11日稱,美國國務院已警告伊拉克政府,如果不願保留駐伊美軍,伊拉克央行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賬戶恐遭凍結。此舉可能導致伊拉克政府“鬧錢荒”,進一步沖擊伊拉克經濟。

談及伊拉克政府要求美軍撤離,特朗普上周警告,可能對伊拉克施加“他們從未見過”的制裁。

美國襲殺蘇萊曼尼同時讓一些伊拉克議員擔憂伊美關系的不可預測性。這些議員上周說,正與俄羅斯方面洽談購買俄制S-400型防空導彈系統。

美國政府則以威脅回應,說伊拉克如果真的購買S-400,將面臨制裁。美國分管近東事務的首席助理國務卿幫辦喬伊·胡德14日在首都華盛頓中東研究所說:“購買(S-400)可能觸發制裁,所以我們建議伙伴們不要買。”

就購買S-400,美國與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的土耳其關系趨緊。面對美方制裁威脅,土耳其反而與俄羅斯進一步走近。(海洋)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