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導彈來襲時 美軍無人機失聯

2020年01月16日09:03  來源:新華網
 

伊拉克阿薩德空軍基地內的美軍回憶8日伊朗發射導彈來襲的情形,當時美軍無人機悉數失聯,尚未撤入掩體的無人機操作員已做好最壞准備,即陣亡。

8日凌晨,伊朗發射導彈攻擊阿薩德空軍基地和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一處基地內的美方目標,報復美軍無人機3日空襲致死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

阿薩德空軍基地距離首都巴格達大約160公裡,為伊拉克武裝部隊和駐伊美軍共用,是美國2003年發動伊拉克戰爭后使用的第二大軍事基地。

法新社報道,伊朗導彈8日1時35分襲至阿薩德空軍基地,基地內上千名美軍士兵在上級指示下進入掩體躲避大約兩個小時,但14名無人機操作員一開始仍在集裝箱改造的“駕駛室”內遠程操控無人機。

駐伊聯軍對媒體記者開放了阿薩德空軍基地部分區域,並說明當時情形。26歲上士科斯廷·赫維格說,伊朗第一枚導彈擊中基地時,他正操作一架“灰鷹”無人機。

出於對伊朗地面攻擊的擔心,美方繼續無人機偵察任務,當時放飛7架無人機,包括MQ-1C“灰鷹”無人機。“灰鷹”無人機可連續飛行27小時,搭載4枚“獄火”導彈。

法新社援引赫維格的話報道,轟炸聲離操作室越來越近,他做好准備接受“命運”。“我們當時在想,我們基本上完了。”

導彈接連襲來,無人機最終全部失聯,操作員進入掩體。

基地美軍擔心無人機可能遭擊落。赫維格說:“這是大事兒,因為無人機不僅造價高昂,還搭載了許多我們不希望外人與敵方看見和獲得的東西。”

依據美國軍方2019年預算,一架“灰鷹”無人機價格在700萬美元左右,在伊拉克用於協助摧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據點。

無人機飛行需要伊拉克政府授權。法新社援引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報道,這類許可在伊朗導彈襲擊前數日“過期”,但美方堅持繼續偵察飛行。

伊朗攻擊一結束,美方人員立即著手尋找無人機。軍士長韋斯利·基爾帕特裡克說,他跑到無人機信號傳輸的線網處,發現那裡起火,這是造成無人機控制中斷的原因。

美方人員立即更換受損設備,重新定位無人機。最先搜尋一架在襲擊開始時就應返回基地的“灰鷹”。

基地內氛圍異常緊張,隨著無人機一架接著一架尋回才緩和下來。基爾帕特裡克說,8日上午9時左右,“我們已把所有無人機帶回”。(陳立希)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