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協委員、民進湖南省委副主委湯素蘭:加大師范教育生均經費投入

2020年01月17日21:3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省政協委員、民進湖南省委副主委湯素蘭。湖南兩會報道組 攝

人民網長沙1月17日電 (湖南兩會報道組)“教師教育是教育事業的工作母機,是提升教育質量的動力源泉。”湖南省兩會期間,湖南省政協委員、民進湖南省委副主委湯素蘭提出,加大湖南省師范教育生均經費投入,以保障師范教育水平。

“要讓每個孩子得到公平的教育,就必須培養一支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湯素蘭介紹說:“教師教育的水平跟課程的設置、實踐平台的建設和師資力量的投入密切相關,更是與對教師教育的投入保障密切相關。”

湯素蘭認為,多年來,湖南省師范類專業的學費標准一直維持相對很低的水平,與非師范類相近專業的學費標准相比差距很大。以湖南師范大學為例,師范類專業的學費標准與非師范類專業的學費標准相差較大,年平均相差1500元左右,最高的如音樂學、美術學相差2600元/年。據初步統計,湖南師范大學因政策性招收師范類學生,每年少收學費約1380萬元左右。

近年來,隨著學校辦學成本的不斷攀升,學生培養成本、管理成本也普遍提高,加之師范類專業常年保持低學費標准,湖南師范大學的辦學經費日漸捉襟見肘,師范生的教學和管理工作受到嚴重影響,人才培養的質量難以得到有效保証。

湯素蘭建議,湖南省應提高師范類專業生均撥款標准,並適當提高師范類專業的學費標准,在政策上更多支持省內師范院校對外輻射,支持師范院校優質教育資源輸出。

同時,建議公費師范生專項培養經費全部由省財政按標准統一撥付。根據國家有關政策,公費師范生專項培養經費由財政按標准全額撥付給學校。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