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協委員、湖南電大黨委書記陳建民:高校大學生要“讀原著”“悟原理”

2020年01月17日21:3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月17日電 (湖南兩會報道組)今年,湖南省政協委員、湖南電大黨委書記陳建民提出進一步辦好湖南省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網絡培養學院,做好“傳播”和“教育”這兩篇大文章。

“學生閱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普遍不足。”陳建民說,根據對全省20所院校(本科、高職院校各10所)10000名學生的抽樣調查,絕大多數學生沒有系統閱讀過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接觸過《共產黨宣言》《資本論》《哥達綱領批判》《反杜林論》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生隻有12.3%,這其中又有75.67%的學生反映“原著看不懂”﹔有18.93%的學生“從未接觸過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2015年,湖南廣播電視大學受共青團湖南省委委托,承建了全國首家面向全省高校大學生骨干培養的網絡培訓平台——湖南省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網絡培養學院(湖南青馬在線)。根據培養目標,開設了政治理論、時政熱點、團建指南、文化素養四大板塊課程。

通過開設《<共產黨宣言>導讀》等課程及相關圖書推薦,引導學員“讀原著”“悟原理”。平台開通四年多以來,已整合上線精品課程300多門,累計培養全省大學生骨干40余萬人,年培訓逾10萬人,參訓高校達95所(佔全省高校的90%),受到社會和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經第三方機構對20000多名大學生骨干抽樣調查,在湖南省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網絡培養學院學習的滿意度達到80%。

陳建民建議,充分發揮湖南省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網絡培養學院的平台優勢,組織全省高校大學生“讀原著”“悟原理”,組織全省高校優秀思政課教師“講原著”“析原理”,使湖南省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網絡培養學院成為向全省高校大學生傳播科學思想的網絡主陣地,成為全省高校大學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網絡主平台。

為做好這項工作,陳建民建議加大經費投入,參考湖南省高校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經費撥付辦法和全省高校在籍學生規模,按相關標准撥付相應經費。同時,陳建民還建議明確湖南省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網絡培養學院人員編制,配備至少10人以上的專職工作團隊,負責平台資源建設、學員管理和運行維護等工作。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