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代表、石門縣長郭碧勛:加快呼南高鐵、常恩高速等開工建設

2020年01月17日10:4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省人大代表、石門縣長郭碧勛。湖南兩會報道組 攝

人民網長沙1月17日電 (湖南兩會報道組)“石門縣是湖南省唯一不通高速的縣,我們強烈呼吁和建議省委省政府對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交通建設予以重視和加強。”今年兩會期間,湖南省人大代表、石門縣長郭碧勛建議,加快推進呼南高鐵宜昌至常德鐵路、宜張高速(湖南段)開工建設,將“常恩”高速公路列入“十四五”高速公路規劃,加快啟動石門至張家界高鐵連接線項目。

“脫貧攻堅,必須交通先行。”郭碧勛介紹,石門縣作為湖南省省屬直管縣,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雖已在脫貧攻堅戰中實現脫貧摘帽任務,但基礎設施薄弱,無高速、無高鐵的落后交通現狀一直制約著縣域經濟快速發展。

目前,過境石門縣的“常恩”高速公路、宜張高速(湖南段)、石門至張家界高鐵連接線項目和呼南高鐵宜昌至常德鐵路,多數仍處於前期規劃、設計階段,建設步伐明顯落后。

“交通強省既要強優,也要補短,常德這邊屬於補短,尤其是革命老區和交通落后地區、貧困地區。” 郭碧勛表示,兩條高速和兩條高鐵的建設,將促進整個湘鄂邊地區和革命老區經濟發展,使石門及沿線的眾多市、縣快速聯通,培育片區新的經濟增長點,為加快推進武陵山片區脫貧攻堅增強“造血功能”。

從發展旅游需要多域互動的現實要求來看,也亟需加快高速和高鐵的建設。郭碧勛提到,這兩條高速和兩條高鐵可實現眾多國家級旅游景區的串聯,充分提高湘鄂兩省多個國家級旅游景區的整體效益,打通旅游大通道,盡快優化整合區域旅游資源,發展全域旅游和區域旅游一體化。

此外,“常恩”高速公路和石門至張家界高鐵連接線項目沿線多為少數民族聚居地區,項目建設有利於落實黨和國家的民族政策,促進該地區對外開放和多民族之間經濟文化深度融合,使該地區的少數民族享受改革成果。

對此,郭碧勛建議,將“常恩”高速公路列入國家“十四五”高速公路規劃,湘鄂兩省人民政府聯合推動項目早日完成前期工作,盡早開工建設﹔將宜張高速(湖南段)和呼南高鐵宜昌至常德鐵路,石門至張家界高鐵連接線項目列為2020年湖南省開工的重點交通建設項目。力爭呼南高鐵宜昌至常德鐵路在2020年開工,在“十四五”期間建成投運﹔力爭石門至張家界高鐵連接線項目2021年開工建設,為武陵山片區脫貧致富助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