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馬拉新總統就職 “繼承”前任難題

2020年01月17日09:13  來源:新華網
 

危地馬拉新任總統亞歷杭德羅·賈馬太14日宣誓就職。他的前任吉米·莫拉萊斯同一天卸任,留下兩大難題,即如何就移民議題處理與美國關系、如何對待聯合國原先在危地馬拉設立的反腐敗機構。

【移民難題】

賈馬太14日在首都危地馬拉城宣誓就職。他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為就職典禮比原計劃推遲5小時道歉。

賈馬太現年63歲,原先是醫生,后來從商,再轉戰政壇。他先前三次參選總統、兩次參選首都危地馬拉城市長,都以落選告終。他去年8月贏得總統選舉。

由於就職典禮推遲,兩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沒有參加就職典禮便離開。路透社報道,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和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查德·沃爾夫14日早些時候與賈馬太會晤。

路透社和美聯社解讀,賈馬太就職后面臨的一大難題是如何就移民議題與最大貿易伙伴美國周旋。

前總統莫拉萊斯政府受到美國政府“經濟制裁”脅迫,同意成為美國阻擋中美洲國家移民北上美國的“緩沖帶”,去年7月簽署“安全第三國”協議:取道危地馬拉試圖入境美國的洪都拉斯、薩爾瓦多移民必須首先向危地馬拉政府申請庇護。

賈馬太去年在競選期間批評“安全第三國”協議,說有意就職以后修改協議。

賈馬太就職當天,美國駐危地馬拉大使館在“推特”寫道,兩國定於15日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涉及美國向危地馬拉私營領域投資10億美元,以幫助危地馬拉創造就業崗位。

【反腐頑疾】

賈馬太在就職典禮上說,他將迅速在總統府下設反腐敗團隊。德新社解讀,這或許意味著新政府不會與“終止危地馬拉有罪不罰國際委員會”續約。

聯合國與危地馬拉政府2006年簽訂協議,設“終止危地馬拉有罪不罰國際委員會”,聯手這一國家的檢察機關作反腐調查,致不少政商要人下馬。前總統莫拉萊斯同樣是這一委員會調查對象,受到“非法籌集競選資金”指認,2017年險些受彈劾下台,隨后與委員會鬧僵。這一委員會的任期去年終止。

危地馬拉議會一個委員會本月早些時候建議逮捕原先配合“終止危地馬拉有罪不罰國際委員會”工作的一些法官和檢察官,指認這些人濫用職權。

聯合國秘書長的一名發言人隨后呼吁危地馬拉當局確保原“終止危地馬拉有罪不罰國際委員會”成員的安全,強調這一機構曾經為危地馬拉肅清腐敗做出貢獻。(杜鵑)

(責編:何萌、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