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回家,鐵路送上一份“乘車攻略”

2020年01月18日03:32  來源:三湘都市報
 

  隨著春節假期的臨近,湖南地區各大客運火車站客流持續增長。記者昨日獲悉,為了確保旅客順利進站乘車,鐵路部門提醒您進站乘車注意:

  提前1小時以上到達車站

  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增開列車,各大客運車站客流量持續增高,請旅客們提前1小時以上到達車站,預留充分的時間驗票、安檢、乘車,以免耽誤乘車。

  普速列車需提前換取車票

  今年春運,湖南全省高鐵城鐵站實施電子客票,持二代身份証的旅客在長沙南、衡陽東、懷化南等高鐵車站均可以通過12306網上訂票后直接刷二代身份証進站乘車。在長沙站、懷化站、衡陽站、岳陽站等乘坐普速列車的旅客,需要提前換取紙質車票后,才能進站上車。

  車票丟失、身份証丟失這樣處理

  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將嚴格實行實名制車票驗証工作,所有旅客必須“票、証、人”三合一方能進站乘車。如旅客在進站前車票丟失,可在車站售票處挂失補辦窗口辦理車票挂失補辦手續,身份証丟失可在公安制証點辦理臨時身份証明。

  為方便旅客及時補辦臨時身份証明,長沙站公安制証點設在售票處22號窗口﹔長沙南站公安制証點設置在車站西廣場一號售票廳1號窗口﹔懷化南站公安制証點設置在售票廳1號窗口旁﹔懷化站公安制証點設置在車站東廣場售票廳前30米處﹔衡陽東站公安制証點設置在售票廳1號窗口﹔衡陽站在售票大廳設置自助公安制証點。

  各站設有服務平台

  長沙站進站口旅客服務中心和第五候車室均設有“星火雷鋒服務台”,為特殊重點旅客提供“愛心接力”服務,從進站、乘車、出站全流程享受專人幫扶、無障礙通道、站車交接等愛心鏈接式服務。

  長沙南站東、西廣場1樓均設有咨詢台,為旅客提供咨詢服務。候車室B24檢票口旁設有“湘情長南”服務台,值班站長在此提供問詢、指引、解答服務。

  懷化南站在售票廳設有專門的咨詢台,為旅客提供咨詢、幫扶服務。

  懷化站在進站口右側設置“滿香服務中心”,接受重點旅客服務,解答旅客問詢,引導旅客候車,列車信息查詢服務等。

  衡陽站在候車室大廳設有服務台,為旅客提供咨詢服務。(記者 和婷婷 通訊員 肖文妙)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