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在湖南

2020年01月19日09:41  來源:湖南日報
 

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在湖南

——寫在省第十一屆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召開之際

“過去一年,省紀委省監委和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緊扣全省中心大局,認真履行監督責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動全省政治生態持續好轉,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成效。”1月18日,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所取得的工作成績。

2019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中央紀委要求和省委部署,堅持穩中求進,深化標本兼治,實現了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全省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更加鞏固。

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護航“三大攻堅戰”

政治生態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反映,影響著黨員干部的價值取向和從政行為。省委持續加強政治建設,以零容忍態度、堅決的措施向政治生態“污染源”亮劍。

去年11月4日,向力力嚴重違紀違法案專題警示教育大會在長沙召開。此前,省委就以案為鑒、舉一反三,在出台規定嚴禁“提籃子”基礎上,進一步出台嚴禁“打牌子”規定,嚴查領導干部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謀取私利問題。

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是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政治監督的本質要求。

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精准執紀執法,將省委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20條措施”和“10條補充意見”納入政治監督范疇。全年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370個,處理268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806人。

從專項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到守護青山綠水不動搖,再到助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一年來,省紀委省監委深入開展“產業扶貧”等4個“一季一專題”治理,以“洞庭清波”行動鞏固下塞湖矮圍問題整治成果,牽頭對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開展檢查,推動防范和化解政府債務風險,用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做實做細監督職責,構建“四個監督”全覆蓋格局

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必然要求。

一年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敢於監督、善於監督、規范監督的政治自覺,履行好第一職責、基本職責,緊盯“關鍵少數”,開展全面廉政畫像,建立起省直和市縣“一把手”廉政檔案。通過印發日常監督工作手冊、嚴把黨風廉政意見回復關、改進談話和函詢工作方法、探索信訪舉報分級錄入,把日常監督實實在在嚴起來、做起來、做到位。

去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6萬余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佔比66.2%。相比2017年52.4%、2018年的61.2%,這一數字持續增長的背后,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挺在前面,把問題消滅在萌芽,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

這一年,紀委監委機關、派駐機構與巡視巡察機構實現人員力量、情況通報、協助了解、線索處置、整改督促的統籌銜接,巡視巡察機構發現的問題,成為紀委監委機關、派駐機構精准開展日常監督和審查調查的有力抓手。全省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巡察監督協同推進、全面覆蓋,監督力量得到盤活、工作合力更加凝聚、監管質效得以提高。

堅持正風肅紀不停步,懲治腐敗不手軟

再過幾天,李曉宏、李可波、周鬆柏、高建華、顏海林等人將迎來人生中最難過的一個春節。去年,省紀委省監委立案審查調查省管干部47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2.35萬余件,處分1.96萬余人。

一個個“老虎”、一組組數據背后,是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不鬆勁、不懈怠、不停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執行“約法三章”零容忍。一年來,全省共查處違規公款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229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524人。國家統計局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我省受訪群眾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效的滿意度為98.1%,“很滿意”率提升12.3個百分點。

——嚴厲懲治扶貧領域違紀違法行為,群眾身邊“微腐敗”得到有效治理。完善升級“互聯網+監督”平台,在全國率先推行村級財務全省統一核算和集中監督,聚焦異地扶貧搬遷、生態扶貧等領域重點查處、嚴格規范,開展的“紀委喊你來領錢”行動得到群眾交口稱贊。

——懲腐打“傘”與掃黑除惡同頻共振,“保護傘”“關系網”沒查清的決不放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歐陽旭等黑惡勢力“保護傘”應聲落馬,新晃“操場埋尸案”背后的“關系網”被深挖徹查。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省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5798起,立案審查調查1139人。

隨著高壓懲治、全面監督和政策感召三管齊下,向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的有483人、主動交代問題1281人,“三不”一體推進的疊加效應逐步顯現。

深化各項體制機制改革,堅決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

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紀檢監察鐵軍。

一年來,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協同推進,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查辦案件、提名考察、履職考核等方面,上級紀委的“話語權”持續增強。圍繞監察機關與司法機關協作配合等重點環節,工作程序、線索管理、涉案財物管理等10多項規章制度陸續出台。隨著紀委監委合署辦公運行良好,監察職能逐步向特定區域和鄉鎮延伸覆蓋。

發生改變的還有派駐機構的名稱,省管企業、省屬本科高校紀委書記的職務,從紀檢組到紀檢監察組,從紀委書記到紀委書記、監察專員,名稱的改變,意味著責任更重。

對紀檢監察干部的錘煉與監督同樣一刻也沒有放鬆。重溫入黨志願書、紅色朗讀者、“榜樣的力量”先進事跡報告會等活動,讓紀檢監察干部信仰更堅、立場更定、對黨更忠誠。全員培訓、集中測試、案例論辯賽、評選“十大精品案件”“百名業務能手”,在營造比學趕超氛圍的同時,讓紀檢監察干部問責追責更精准、執紀執法更規范。出台防止紀檢監察干部打聽干預案情和請托受托違規辦事規定,聘請27名省監委特約監察員,更是主動拿起手電筒照向自己,接受黨和人民的監督。

放眼2020年,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全省紀檢監察干部重任在肩,唯有隻爭朝夕,方能不負韶華,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堅強保障。(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吳哲)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