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達哲:迅速行動抓好落實 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2020年01月19日09:42  來源:湖南日報
 

許達哲在省政府第五次全會上強調

迅速行動抓好落實 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昨日上午,省政府召開第五次全體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署名文章《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核心要義,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省委堅強領導下,落實省兩會精神,抓好安全和發展兩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著力打造內陸創新開放高地,努力實現“一脫貧三促進六覆蓋”,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

省領導謝建輝、王柯敏、何報翔、隋忠誠、陳飛、吳桂英、陳文浩、戴道晉,省政府秘書長王群出席。

會議通報了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落實情況和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意見,公布了關於對2019年度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區予以表揚激勵的通報。

許達哲對大家過去一年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謝。他強調,政在於行、兵貴神速,要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確保今年各項工作落實和目標任務完成。要對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勇於擔當抓落實,較真碰硬抓落實,依法依規抓落實,老老實實抓落實,細化責任、務實拼搏、強化督查,細化任務、明確分工,狠抓重點工作、難點問題,發揮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督查激勵的指揮棒作用,做到責任落實不留“盲區”和“死角”,不玩數字游戲、不做表面文章,確保任務落實、工作落實。

許達哲強調,要砥礪奮進,不負使命,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致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實體經濟的振興、經濟“含金量”的提高、城鄉居民收入的增加體現高質量發展成效。要打造內陸創新開放高地。建設制造業創新中心,創建生物種業、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加快建設岳麓山大學科技城、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加大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和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緊扣外貿高質量發展,做強長株潭核心增長極,暢通洞庭湖區北大門,打開湘南南大門,構筑我省西部陸路出海大通道,建設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創建中國(湖南)自貿區,加快推進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要堅持“五個優先”。堅持就業優先,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優化就業服務,推動創業帶動就業,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堅持教育優先,下大力氣把教育經費和政策落實好,把學前教育、義務教育、職業教育辦好,因地制宜加強村小及農村教學點建設,建好芙蓉學校﹔堅持農業農村優先,加強高標准農田和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培育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建設好特色小鎮,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堅持生態優先,落實好三條控制線和生態環境“三線一單”,抓好中央交辦督辦問題整改落實,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堅持效益優先,提升產業發展、項目建設、財政資金和土地資源配置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推動經濟發展從傳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要強化底線思維,堅決守住債務風險底線,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堅決遏制較大以上事故,堅決防范自然災害導致重大人員傷亡,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許達哲強調,要真抓實干、務實作為,努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加強項目儲備、開工和建設,盡早下達今年全省資金項目計劃和工作任務,做好處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和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清欠工作,提高經濟數據質量,強化預算管理。春節臨近,要做好安全生產、社會穩定、冬春農業生產等工作,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讓廣大人民群眾過一個文明、祥和、喜慶的春節。

各市州政府和10家相關省直廳局主要負責人在會上遞交了2020年安全生產責任狀。(冒蕞 劉笑雪)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