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書記市長百人“談”》系列訪談

常德市市長曹立軍:以高水平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19日10:1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常德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曹立軍。湖南兩會報道組 攝

人民網長沙1月19日電 (湖南兩會報道組)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水平營商環境的支撐。近年來,湖南省常德市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在2019年全省營商環境試評價中位列第二。今年兩會期間,湖南省人大代表、常德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曹立軍就優化營商環境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以下為訪談全文:

記者:去年,常德在全省營商環境試評價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應該說難能可貴,也可以說實至名歸。請問立軍市長,常德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曹立軍:近年來,常德市委、市政府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重要位置,解決了不少反映強烈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推動營商環境不斷改善,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得到了較大幅度提升。主要是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務實扎實提效能。我們積極回應群眾和企業的關切,盡最大努力下放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取消不必要的証明材料、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過去,群眾到政務中心辦事,要跑幾層樓、多個窗口,現在一個窗口就可以辦完,很多高頻事項到鄉街、村居就可以辦好,絕大部分事項實現了網上辦、掌上辦﹔企業開辦時間也由原來的20多個工作日壓縮到了現在的3個工作日以內。

精准精細抓幫扶。堅持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大力開展暖企惠企行動,出台支持基金小鎮發展、企業上市(挂牌)、仿制藥一致性評價扶持等政策,持續降低企業稅費、融資和用電用氣用工成本,實打實為企業排憂解難。暖企惠企做法入選國家降本減負典型案例,常德是全國綜合施策5個案例中唯一的地級市。

認真較真抓整治。以動真碰硬的態度,重拳出擊整治辦事服務、行政執法、項目建設等環境問題,形成了整治營商環境的高壓態勢。我們多次組織窗口服務暗訪,對暗訪發現的問題及時曝光,並對當事人和單位負責同志進行追責問責,有力促進了作風改進和效能提升。

公開公正促公平。主動將便民服務電話、涉企收費項目清單、行政執法典型案例等,在省市媒體進行公布和通報,讓政府工作置於“聚光燈”下,真正做到以公開促公平、以公開促公正、以公開促公信。對通報曝光的問題,各級各相關部門主動跟進、迅速整改,形成快查快處機制,較好地推動了政策落地、環境優化和經濟發展。

記者:去年底,湖南省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現場推進會在常德召開,推廣了常德的經驗做法。請問,常德在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值得借鑒?

曹立軍:“一件事一次辦”既是優化政務服務的重要舉措,也是服務效率提升的重要標志。去年來,我們把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作為優化政務服務的突破口,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辦”事項全部落地實施,全年辦件總量突破60萬件,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方便快捷。工作中,我們重點抓了四個方面:

一是職能職責再強化。市縣兩級統一組建行政審批服務局,調整組建政務服務中心,籌備組建大數據中心,形成了政務管理服務工作的“三駕馬車”﹔在市政府各工作部門統一設立行政審批服務辦公室,歸口協調管理本部門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工作,確保工作推進“一盤棋”。

二是工作流程再梳理。聚焦審查環節和操作細節,逐項編制業務手冊,整體優化服務指南,變“通用模板”為“專屬指南”,梳理形成“一件事一次辦”事項辦理情形382個,編制服務指南200多類,實現了全情形引導。

三是服務效能再提速。我們在市本級建成了全省一流的“市民之家”,新建或改擴建區縣(市)政務大廳,對鄉村綜合服務陣地進行改造升級,統一專窗、集中受理“一件事一次辦”事項。同時,建成市縣鄉村四級“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迭代升級“我的常德”APP、常德政務微信公眾號,實現移動端“指尖辦”。

四是管理制度再規范。編制綜合窗口受理規范等系列制度,出台政府數據資源共享管理辦法,推進政務中心窗口人員去部門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行政務服務“好差評”機制等等,通過這些舉措,促進政務服務更加規范有序運行。

記者:剛才您談到,常德暖企惠企做法入選了國家降本減負典型案例,是全國綜合施策案例中的唯一一個地市級經驗。請問,常德是如何通過支持和服務企業發展做到這一點的?

曹立軍:近年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聚焦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創新採取多種措施,全心全力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得到了企業的一致好評。主要包括:

持續降本減負,盡力讓企業輕裝前行。嚴格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持續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去年,全市新增減稅26億元、降費4.3億元。同時,取消、降低和規范了一批經營服務性或行政事業性收費,企業用電、天然氣價格等也作了進一步下調。

積極搭建平台,全心助企業開拓創新。為解決企業融資渠道單一的問題,建成運營湖南第二家基金小鎮柳葉湖清科基金小鎮,目前資金管理規模超過200億元,前不久獲評了“融資中國2019年度中國最佳基金小鎮”。為幫助企業提升市場競爭力,持續開展“常德品牌·中國品質”活動,加強本地品牌推介。為增強企業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能力,創新舉辦“智匯洞庭·科創常德”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教授博士“沅澧行”等活動。

堅持精准施策,主動幫企業排憂解難。為幫助企業解決資金難題,我們每年安排4億元幫扶解困專項資金,真金白銀支持企業渡過難關。針對企業反映的交通、用電、用工等問題,我們還精准推出了企業定制公交、“春風招聘”、用電企業網格化服務、發放“惠企卡、連心卡”等系列舉措,贏得了企業廣泛好評。

注重無縫對接,及時為企業貼心服務。在發揮企業服務熱線、服務信箱等傳統平台作用的基礎上,建立了市政府領導、部門領導和企業家共同參加的“重點企業微信群”,對企業訴求第一時間回應、第一時間交辦、第一時間解決,實現了政府部門與企業家的“無縫對接”,讓企業少跑腿、好辦事。去年來,累計解決企業反映問題330多項。

記者:您多次提出,要以高水平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請問,今后常德市政府將重點從哪些方面發力?

曹立軍:近兩年,我們堅持以營商環境改善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下一步,常德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精神,進一步聚焦解決市場主體反映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以更加優良、更高水平的發展環境,吸引更多優質資源向常德流動。

一是持續簡政放權,讓發展更具活力。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大力壓減行政許可事項,繼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推動下放區縣(市)和園區的經濟社會管理權限落實落地,激發企業發展的活力和動力。

二是強化監管整治,讓市場更加公平。加快清理妨礙市場公平的各項政策規定,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不斷規范中介服務和涉企收費,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堅決查處影響發展環境的突出問題,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在常德享受公平公正待遇。

三是切實提升效能,讓辦事更為便捷。持續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進一步融合線上線下服務,大力推進“一網通辦”“一次辦好”“掌上可辦”,切實提升政府服務效能,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

四是大力暖企惠企,讓企業更有信心。全面落實減稅降費各項政策,加大“暖企惠企”力度,完善領導干部聯系重點企業等制度,持續降低企業用地、用工、用氣、物流等成本,有針對性地幫助民營企業破解資金、人才、技術等要素瓶頸,推動企業持續健康發展,進一步增強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和投資興業的信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