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報復輕傷美軍 五角大樓否認瞞報

2020年01月19日09:28  來源:新華網
 

美國軍方改口承認有美軍士兵因伊朗報復受輕傷,距離伊朗反擊已經一周有余,輿論指責美方有瞞報嫌疑。五角大樓發言人17日解釋說,國防部長也是在16日才得知這一消息。

美軍中央司令部16日發表聲明說,伊朗本月8日襲擊伊拉克阿薩德軍事基地后,多名美軍士兵因爆炸沖擊波出現腦震蕩症狀,其中11人被送往德國或科威特的美軍設施作進一步觀察。

五角大樓17日証實,首名送醫的士兵10日離開伊拉克,其他人15日離開。

發言人喬納森·霍夫曼說,“無論在飛機上還是路上,他們都靠自己的兩條腿走路”,暗示這11名“傷員”傷勢輕。

霍夫曼說,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16日才得知這一消息,隻比公眾“早幾個小時”。

美聯社報道,如果美軍人員出現危及生命、影響肢體或視力的嚴重傷情,需要立即向最高長官匯報﹔但如果是需要進一步診斷的腦外傷疑似傷情,一般不需要緊急匯報。

美軍聲稱,上述11名士兵“在一段時間后”才出現腦震蕩症狀。

對於外界指認美軍拖延公布消息,霍夫曼回應說:“有些人懷疑我們為了某些不知所雲的政治目的故意輕描淡寫受傷情況,這種想法根本站不住腳。”

按照五角大樓說法,伊朗8日凌晨向駐有美軍的伊拉克兩處軍事基地發射多枚短程彈道導彈,報復美軍暗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伊朗導彈落地時,基地內上千名美軍士兵已根據上級指示進入掩體躲避。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軍方先前一再強調沒有美軍士兵在導彈襲擊中受傷或死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防務1號”網站率先披露美軍士兵在伊朗報復行動中出現受傷情況后,美軍才發布聲明承認事實。(王宏彬)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