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 過大年】常德:“大唐百戲節”古風古韻

2020年01月19日10:46  來源:華聲在線
 

打糍粑、圍篝火、舞龍獅……18日上午,2020年常德“大唐百戲節”春節民俗文化活動開幕,近百種民俗在該市大唐司馬城輪番上演。市民身著漢服,手持通關“文牒”,穿行在古城裡,盡情鬧新年。

司馬城位於柳葉湖畔,是紀念劉禹錫貶任常德司馬而建的唐風古建筑群文旅綜合體。古城裡,亭閣、拱橋、雕欄玉砌,盡顯大唐風韻。活動現場,非遺、美食、手工藝等民俗、民藝活動,再現盛世繁華景象。

剛進司馬城,就發現牌坊下鑼鼓喧天,舞龍舞獅,十分熱鬧。來自澧縣復興鎮的農民龔道仿,提著10多斤重的銅鑼,敲得歡快。他說,現在真是趕上了好時代,在家務農也能致富,農閑時加入龍獅隊,在游玩中創收,還可傳播傳統文化,一舉多得。

現場活動豐富多彩,當場制作的蒿子粑粑、糖畫、麻花,讓小朋友挪不開腳步。一群豆蔻年華的美少女,穿著精美漢服,穿行中玩直播,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當地書法老師在現場書寫春聯字畫,韻味十足。

桃源縣牛車河鎮帶來的民俗最有年味。現場蒸煮糯米,掄大槌打,一番揉制,放入印版。轉眼間,糯米變成了糍粑。有的市民自告奮勇上陣掄槌,有的迫不及待圍著篝火,烤糍粑吃。牛車河鎮黨委副書記羅英奎說,2019年底,該鎮通了高鐵,一下子拉近與外界的距離。這次組織村民現場打糍粑、推豆腐、磨魔芋、扯白糖等活動,都是古村落原汁原味民俗。

據悉,本次活動將持續到2月9日。春節假期,還將有大型曲藝、快閃、情景演出等活動。 (記者 肖洋桂 通訊員 於航)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