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裡夫婦今春退出英國王室公職

2020年01月20日10:31  來源:新華網
 

  英國王室18日晚宣布,從2020年春天開始,哈裡王子和他的妻子梅根將不再承擔作為英國王室成員的公務,不再擁有“殿下”稱號,不再獲得公共資金。

  依據這份白金漢宮聲明,哈裡依舊是王子和英國王位第六順位繼承人,哈裡夫婦保留薩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頭銜,他們可繼續使用在英國溫莎的住宅,同時將償還當初翻新住宅花費納稅人的錢。

  英國王室高級成員上周舉行家庭會議,商討哈裡夫婦有意淡出王室事宜,身在加拿大的梅根經由電話參與討論。

  哈裡與美國演員梅根2018年5月成婚,育有一子阿奇。哈裡夫婦本月8日突然宣布將從英國王室“隱退”,同時尋求經濟獨立,會在英國和北美兩地生活。媒體報道稱,他們單方面宣布決定,先前沒有征詢女王和其他王室成員意見。

  此前,哈裡夫婦的安保主要由倫敦警察局一支特警組負責,費用來自公共資金,即由納稅人埋單。至於今后是否維持同樣安排,王室聲明說仍在考量過程中。

  由於今后哈裡夫婦在英國和北美兩地之間往來,安保成本預計會升高。

  【劃出邊界】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聲明中說:“我們一起為我的孫子和他的家庭找到一條建設性的、能幫助他們的出路。哈裡、梅根和阿奇永遠是我家庭中深受喜愛的成員。我能感受到過去兩年密集的(媒體)關注讓他們經受挑戰,我支持他們追求更加獨立生活的願望……我的整個家庭希望他們可以從此開始創造開心、寧靜的新生活。”

  英國廣播公司評論員瓊尼·戴蒙德說,王室聲明措辭看似暖心,實則表現出女王堅決、果斷的“分家”立場。“哈裡和梅根還是王室家庭的成員,但是實際上他們不再有王室身份。”

  評論員阿拉斯泰爾·布魯斯對英國天空新聞頻道說:“我認為女王已經將這場危機處理妥當,她清晰地劃出邊界,隱私和王室身份,你隻能選一樣。”

  另一名評論員彭妮·朱諾認為,新的安排對各方都好:“不再有模糊地帶。他們將帶著女王的祝福重新開始(生活)。”

  不願公開姓名的王室消息源告訴路透社,哈裡的父親查爾斯王儲將繼續資助哈裡夫婦﹔他們今后大部分時間生活在北美,眼下沒有與他人簽訂商業合同。(郭倩)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