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跑的他守護平安的腳步不停歇

2020年01月20日11:39  來源:三湘都市報
 

  

  2019年7月10日,9年前舒帥拼命保護的衡陽人鄒健帶著一面錦旗走進長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蓉園派出所,他是專程來看望並感謝舒帥的。陽紅光 攝

  英雄檔案

  舒帥,1978年出生,2000年從警,共產黨員。現任長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蓉園派出所副所長。2010年3月13日,時任文藝路派出所副所長的舒帥,在處警過程中為保護群眾生命安全,遭4名持刀歹徒暴力襲擊,頭、頸、胸、腰等多處被刀刺傷,其中一刀經背部刺破肺,導致大出血,傷口離心臟僅0.5厘米,構成重傷。搶救一周后才轉危為安,經民政部門評定為八級傷殘。先后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並被湖南省公安廳評為“執法規范化標兵”等榮譽稱號。

  不能辜負了組織的信任,使命在肩,責任在肩。對於舒帥來說,這不是一句輕飄飄的承諾。

  因為“職責所在”,他身中數刀血染警服仍抓住歹徒不放,隻為了那句,“不要怕,我是警察。”重傷之后落下肺功能呼吸障礙,舒帥卻不願享受“特殊照顧”,干起活來一樣拼命,他說,“不能跑,為民服務的腳步不會停,守護平安的腳步不會停。”

  5天值一次24小時班, “大家都這樣”

  “不好意思,我剛起來不久,你快坐。”17日上午9點,記者在長沙市芙蓉區蓉園派出所見到了舒帥,他用略帶嘶啞的嗓音招呼著,黑眼圈毫不留情地“暴露”了他熬夜。

  感覺到記者視線,舒帥抱歉地笑了笑,“真是不好意思,昨天我值110班,凌晨4點多才睡。”話音未落,就有同事送來了一本黃色外殼的本子——出警記錄。

  “17日零點42分,盜竊案,市民發現煙酒店有異常聲響,撥打110報警。17日2點14分,市民撥打報警電話,稱疑似有人醉酒后倒在路邊……”厚厚的出警記錄本上,記錄深夜凌晨派出所的出警詳情,什麼時間、什麼人撥打報警電話,警方出警后是如何處理,也記錄了舒帥和同事們忙碌的一夜。

  “每個派出所工作都差不多,處理轄區的大事小情,出警、巡邏、宣傳、檢查。”舒帥告訴記者,按照所裡排班安排,每間隔4-5天,就會有一次110班,“這個排班是24小時制的,從早上8點到次日8點,值班民警都在所裡,一旦有警情發生就立即出警。”

  “很多情況下出警都是解決糾紛爭執,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細心耐心,做好雙方當事人的思想工作,及時化解矛盾,將不安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狀態。隻要群眾滿意,隻要百姓平安,苦點累點沒關系。”舒帥一臉認真地說。

  不能跑,但守護平安的腳步不會停

  所有驚心動魄的瞬間,對於我們來說都是非凡的壯舉,對於他們,卻只是日常。

  2010年3月13日,舒帥在處警過程中為保護群眾生命安全,遭4名持刀歹徒暴力襲擊,構成重傷。10年過去了,肺功能呼吸障礙的毛病卻一直伴隨著他。

  “其實沒什麼的,就是上下樓梯和劇烈運動時有些不適。”舒帥笑著說,“不能跑,但我能走啊,守護平安的腳步不會停。”

  “可能自己受過傷,舒所很護著我們。”所裡民警告訴記者,前陣子轄區處理的一起案子,讓他發現頭兒是個“護犢子”的角色。當時,所裡抓了一名吸毒人員,調查發現該名吸毒人員的上線還有不少未出售的毒品。“我們的計劃是以被抓吸毒者朋友身份直接與毒犯碰面,舒所一聽就要求他要自己上。”於是,舒帥上了毒犯的車,其他民警開著另一台車一路跟到二環,結果由於路況原因差點跟丟了,“最終匯合時,舒所一個人把對方一車人控制住了,當時車上不僅有毒品還有子彈。”

  記者一天的“跟蹤”採訪中,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舒帥一共出了3次警,有指揮中心派警的,也有轄區居民通過警民聯系卡直接打派出所電話報警的。有警必出,沒有人知道,他晚上隻睡了不到5小時。處警的間隙,舒帥還和所裡民警一起前往社區,給轄區老人做春節前的安全宣傳,“大家安全意識都很強,我們這是加強和鞏固。”

  採訪結束時,舒帥笑著告訴記者,忙碌的一天只是他日常工作很小一部分。夜幕緩緩降臨,舒帥和他這群身著警服的戰友,伴隨著閃爍的警燈,繼續走在守護一方平安的路上…… (記者 王智芳)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