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區 警民攜手守護平安

2020年01月21日15:57  來源:湖南日報
 

  “警察同志,我女兒不見了,這可怎麼辦?”近日,湘潭市民王女士帶著哭腔,慌慌張張跑進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城市快警站,稱自己5歲的孩子在附近大型商場走失。

  快警站民警火速趕往現場,一面在商場內外尋找,一面調取監控。不到半小時,他們就找到了走失的小女孩。“謝謝警察同志!”見到女兒,王女士感激不已。

  據了解,2019年以來,湘潭市岳塘區以平安創建為抓手,在人流密集、治安情況復雜、發案率較高、交通擁堵地區,設立城市快警站。快警站採取“四班三運轉”模式,建立起“重點部位1分鐘、中心城區3分鐘、其他城區5分鐘”的快速反應處警機制,24小時駐警街面,巡邏防控、服務群眾,“有警處警、無警巡邏”,最大限度實現警力前移,提高處警效率。2019年7月,該區3個城市快警站投入運行,至今已出警3540多次。

  警民攜手,共促平安。岳塘區還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平安岳塘”創建。該區五裡堆街道以網格為單位,在駐街道單位、企業設立瞭望點,在小區設立守望點。社區民警、輔警分別對應其所在網格,任總瞭望長﹔網格員對應各自網格,任總守望長。目前,該街道共設置治安瞭望崗和鄰裡守望點107個,志願者、樓棟長、企業保安、黨員骨干等420人為治安瞭望員、鄰裡守望員,為群眾解決矛盾糾紛近1000起。寶塔街道則針對轄區內企事業單位較多的特點,整合28個單位力量,設立4支巡防隊伍,發動247名巡邏隊員參與日常巡邏。

  此外,岳塘區利用“智慧岳塘”平台,建成6個“三無”(無物管、無主管部門、無人防物防)小區智慧安防試點項目,小區車輛進出有卡口管控,居民活動點有智慧廣播。今年,該區還將完成3至4個“三無”小區智慧安防建設工作,逐步消滅“安全死角”。(記者 彭婷 通訊員 胡飛雲)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