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2020春節假期提前上湖南高速仍可免費通行!

2020年01月22日10:02  來源:華聲在線
 

2020年春節即將來臨,湖南高速也將在1月24日(除夕)0時—1月30日(初六)24時,共7天對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車實行免費通行。對此,不少“老司機”就在好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后,今年如何執行春節期間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

21日,記者聯系採訪採訪到湖南高速集團收費處副處長劉競良。據悉,今年春節假期免費有“三個不變"和 “兩個改變"。 

“三個不變":一是免費車輛范圍不變,仍然是7 座及以下小型客車(不含車長6米以下的8座和9座以下小型客車)。二是免費時段認定方式不變,免費時段開始前進入高速公路、免費時段開始后再駛出高速公路的ETC和MTC小客車,仍然統一免收當次全程通行費。三是免費的收費公路范圍不變,仍然按照國發(2012)37號執行。

比如張師傅駕駛一輛5座小型客車,上高速時尚未到免費通行時間(比如其在1月23日21:00開車從長沙收費站上高速),但下高速的時間過了24日0:00(比如24日凌晨1:00從郴州收費站下高速),隻要他中途沒有下高速,那麼他的全程通行費用都是免費。

“兩個改變:一是免費時段第一天,人工收費車道統一從0時抬杆,不再推后抬杆。二是免費時段最后一天,人工收費車道統一從24時落杆,不再提前落杆。

“在往年,為了防止通行IC卡流失,我們收費站是採取開始免費時延后四小時繼續收卡(一車一杆),四小時再統一抬杆,結束免費時提前四小時開始收卡。即農歷大年30的0:00就開始執行免費通行政策,但是我們在30的凌晨4:00在才開始統一抬杆,0:00至4:00期間是通行一輛車抬一次杆﹔初六24時結束免費通行,但我們往年在初六的晚上10時就提前落杆,並開始收通行卡。”劉競良對三湘都市報記者介紹說。

提醒:CPC卡制作成本較高,丟失或人為損壞需賠償工本費

記者獲悉,2020年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后,未安裝ETC車輛可通過在高速公路入口領取CPC卡、出口還卡交費的方式通行高速公路。

CPC卡也叫復合通行卡,不僅能識別車輛進、出站信息,還通過在高速公路路網互通位置設置路徑識別系統,精確記錄車輛的實際行駛路徑。

據悉,通行卡要和車輛對應,一次通行必須使用同一通行卡。同時,通行卡要妥善放置於對應車輛內,不得故意遮擋、屏蔽。此外,持通行卡的用戶在高速公路出口交費時要交還卡。

需要注意的是,復合通行卡(CPC卡)的制作成本比較高,請妥善保管。如果通行卡丟失或人為損壞,需在出口收費站賠償通行卡工本費記者 和婷婷 通訊員 江鑽。(記者 和婷婷 通訊員 江鑽)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