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應急管理廳等六部門聯合下發緊急通知 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災

2020年01月23日10:0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災

  春節期間是全省森林防滅火的重點時間段。近日,湖南省應急管理廳、省公安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林業局、省氣象局、省消防救援總隊等六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切實做好全省森林防滅火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各地加強森林火災防控工作,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災和人員傷亡事故發生。

  《通知》要求,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安全責任要求,加強對森林防滅火工作的組織領導,確保組織機構、防滅火責任、基礎設施、工作經費、火災處置五個到位。各級各部門要聯合加強對燒雜、燒灰積肥以及燒田埂草、農作物秸稈、果園雜草等農事用火的監管,嚴防失火上山﹔建立野外違規用火舉報制度,加強對重點人員、關鍵部位、重點人群的監管。各級護林員管理機構要加大對護林員管理力度,及時制止野外違規用火,做到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各級森林公安機關要從速嚴查火案,嚴厲懲處違法違規用火行為。

  《通知》強調,要加強應急響應,積極應對突發森林火情,建立健全森林火險、火災會商協調機制,落實預警響應措施。要充分利用衛星監測、飛機(無人機)巡護、火情瞭望、視頻監控、地面巡查等各種手段,實現立體式、全方位、全時段監測,發現森林火情及時通報。加大執法力度,依法打擊林區野外違法違規用火行為,對火源管理不嚴格、火情報告不准確、應急處置不及時等失職、瀆職行為造成重大火災損失的單位和個人,要依法依紀嚴肅追責。(記者 奉永成 通訊員 歐陽鋒)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