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人人責無旁貸

伏特

2020年01月23日10: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導致的肺炎疫情牽動國人的心。朋友見面、微信聊天、朋友圈分享,幾乎三句不離最新疫情的進展。討論的背后是人們對疫情的關注,也是對自身、家人健康的擔憂。自疫情發生以來,一些人為了個人利益,在網絡上制造傳播散布謠言營造恐怖氛圍,利用消費者焦慮哄抬物價獲取暴利,不僅加劇了人們的焦慮,更影響社會秩序。疫情面前任何人無法置身事外,所有人唯有放下私利才能打贏這場戰役。

每一個人都應當成為謠言的止者。朋友間傳遞信息,相互提醒本無可非議,疫情面前相互提醒值得提倡,但故意造謠嚴重事態危言聳聽,則超出應有的范圍。半個月以來,各種各樣的謠言在微信群傳播,偽造的醫生生死書醫院內部文件,某醫護人員間闡釋形勢的聊天截圖等等,營造出恐慌緊張的氣氛。一些自媒體還樂此不彼地制作低級趣味的視頻段子:穿著防化服參加藝術操比賽,分公司逼迫總部簽署文件否則到北京去匯報......

無論是營造夸張恐怖的氛圍,還是調侃疫情,都在無形中營造了恐慌,這種為博取觀眾眼球而消費大眾焦慮的行為,將對社會秩序帶來嚴重危害。在互聯網時代,謠言的危害會被成倍放大,尤其現在抗擊疫情的緊急時刻,對社會的危害難以估量。因此,制止謠言的捏造,終止謠言的傳播,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

隨時更新增長的確診人數,一定程度上引起群眾的焦慮,大家通過採購口罩、藥品加以保護, 這是情理之中的反應和應對。然而近日來,相當一部分非法商家借此機會哄抬物價,一個平時兩三塊錢的口罩竟然以十倍甚至數十倍的價格銷售,據說有抗病毒功效的板藍根也被抬價賣至脫銷,商家這種無良行為不僅違反市場秩序,更間接引發社會的恐慌。試想如果所有行業都乘人之危哄抬物價,那麼最終受害的將是所有人。

俗話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些通過發“國難財”牟利的商家終將受到懲罰!唯有在這個時候向老百姓提供良心服務的商家,最終才能贏得消費者的信賴。

疫情面前所有人應當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近日,專家呼吁,沒有必要的事情不要去武漢,武漢人沒有必要的事情也不要離開武漢。雖然每個人都擁有行動的自由,但疫情當前還應當以大局為重。

此前有傳言說有個別確診患者不顧疫情擴散逃離醫院,造成疫情蔓延。不論逃離是因為承擔不起藥費,還是希望回家鄉診治,亦或是不想被隔離,這樣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國家醫保局已公布,對疫情治療使用的藥品進行特殊報銷,不納入醫院的相關考核,異地就醫的先治療后結算,不讓患者因為費用問題而放棄。國家的迅速行動為患者解決了后顧之憂,患者更沒有理由不接受治療。包括確診患者在內的所有人,應當認真對待政府媒體的呼吁,切不可有僥幸心理,也不可有消極應對的心態,因為每一個人的不當行為都可能引起疫情的變化。

疫情的防治考驗著我們,這不僅是一場醫療人員的戰斗,更是一場全民的戰斗。對抗疫情,我們不能心存僥幸,但必須清醒冷靜。唯有眾志成城,才能形成戰勝疫情的合力。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