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要算大賬

秦川

2020年01月23日11: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經出現了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范圍的社區傳播。”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2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相關人士坦言,疫情傳播途徑,以呼吸道傳播為主,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著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連日來,我們看到一些部門回應民眾呼聲,主動作為。比如,醫保局決定對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採取特殊報銷政策,以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得不到及時救治,確保定點醫療機構不因醫保總額預算管理規定影響救治。

此外,無論鐵路部門免收到達和離開武漢的火車票退票手續費,還是航空公司發布涉武漢航班機票免費退改政策,均受到好評。一些低收入群眾對於退票手續費尤其敏感,對於鐵路部門和航空公司來說,面對退票手續費,要承擔一定的損失,但這種舉措有利於防控疫情,既滿足了旅客訴願,也塑造了良好形象。

無可回避的是,也有一些機構仍然沒有行動起來。比如,有乘客反映,在某機場登機,人流密集,機場工作人員都沒有戴口罩,有工作人員說,他們要求戴口罩但單位不允許。“正春運,建議交通集散地工作人員都能戴口罩!”這一建議絕不是小題大做,鐘南山等權威專家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能人傳人,戴口罩預防很重要”。無論出於對工作人員的保護,還是出於對乘客健康的呵護,相關機場有責任為工作人員配備口罩。

一旦無所作為,就是放逐職責,傷害公共利益。在防控疫情的關鍵時期,尤需防止個別部門打著利益小算盤,無動於衷,或者沒有足夠警惕心,以至於貽誤了疫情防控,破壞了防控大局。

防控疫情,應該多一些“小題大做”的警惕意識。小題大做,不是無理取鬧,更不是渲染緊張氣氛,而是體現出對疫情的戒備,以及對防控疫情的重視。正如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傳出的聲音,“我們寧可把困難想得多一點,強化風險意識和責任擔當,在有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前提下,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活秩序。”

寧可把困難想得多一點,就要防止防控疫情中出現的一切形式主義,就要抵制麻痺大意、若無其事的思維,就要處理存在失守、失位、失當等行為的責任人。從真正強化預警,到制定科學的應急方案,每一個鏈條都不能再鬆動。

應該看到,防控疫情,不只是醫保局、交通部門的事,更不只是醫療部門的事。相關部門都應該積極站出來,拿出可行的措施,投入到防控疫情中。比如教育部門應調查當地是否存在不應該進行的校外培訓,再比如,市場監管部門應調查市場中是否仍有人違法銷售野生動物。

更應該看到,防控疫情,也不能隻有武漢緊張起來,隻有出現病例的地方緊張起來。該關閉的市場一定要關閉,該管控的野生動物一定管控,該在機場、車站、碼頭等地開設體溫篩檢關口一定開設……如果有一個環節出現了問題,就可能捅出大婁子,后患無窮。

疫情面前,誰也不能幸免。不論是賓館預訂還是機票、車票預訂,在特殊時期都應有特殊對策和應急措施,各企業各單位不能在這個時候按部就班錙銖必較。目前,隻有涉及武漢的退訂可以免手續費,其他地區,特別是疫情地區呢?疫情不是孤立存在的,如果沒有各地區聯動,各機構配合,還是會按下葫蘆浮起瓢,效果一樣會大打折扣。這是考驗社會責任的時候了!

隻有眾志成城,算清大賬,不為一己私利,才可能切實抓好防控。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