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省上下全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2020年01月23日1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23日消息,該省新增了5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其中長沙市3例、永州市1例、郴州市1例,5名患者均有武漢暴露史。至此,湖南已累計確診9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發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積極應對,指揮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門,全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1月21日,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湖南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成立由省長許達哲任組長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 

省衛生健康系統成立了專項工作組和專家組,及時制定各項應急措施和工作方案。目前,湖南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已全面加強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的力量配置,規范開展對可疑病例的監測、篩查、診斷治療和處置工作,確定省市縣三級定點救治醫院,由湖南省疾控中心、部省屬各大醫院相關學科專家組成的省級疾病防控和診治14個專家組下沉至該省各地指導防控與救治,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省商務廳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對生活必需品的價格與供應加強監測與調度,尤其要對農貿市場的活禽銷售加強監測與管理,明確各地商務主管部門指導各大型商超市慎重開展促銷活動,同時不再新批促銷活動﹔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要求全省機場對所有進出機場旅客進行體溫檢測,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已購進一次性口罩18萬個、N95防護口罩1.4萬個、手持測溫儀60個、消毒液30件、消毒洗手液800瓶,緊急採購的口罩及測溫儀已配發到客運、地勤等關鍵崗位。

省文化和旅游廳協調湖南省旅游協會、省旅行社協會發出旅游安全提示,要求認真做好退訂房、退訂團隊和退訂門票或改簽等工作,確保游客絕對安全。

省教育廳要求全省學校盡可能減少師生聚集性活動,嚴禁中小學和各類教育培訓機構組織寒假補課,嚴禁提前開學,學校不得安排畢業班學生或由學生家長自發組織學生到校集中自習。 

省財政廳:緊急撥付2000萬元經費防控疫情。1月22日,湖南省財政廳緊急下達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經費2000萬元,主要用於採購防疫物資、病毒檢測試劑、必備藥品、急救車儀器設備、醫護人員防護裝備以及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培訓等,並明確可採用緊急採購流程。

省醫保局:確保疫情相關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湖南省醫療保障局要求確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確保假期工作平穩有序。

省醫療保障局要求,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確保假期工作平穩有序。對於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所發生的醫療費用、異地就醫、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報銷,以及對收治患者的醫療機構資金預付、總額預算指標、結算管理等方面要嚴格落實國家通知要求,確保救治工作順利進行。

省市場監管局:發現哄抬口罩消毒水價格等行為,請撥12315舉報。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按照部署,全面開展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市場價格巡查,重點檢查口罩、消毒水、預防類藥品等相關商品市場價格情況,嚴厲查處哄抬價格、囤積居奇、散布漲價信息等違法違規行為。

湖南省市場監管局表示,將做好市場監管各項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對擾亂正常市場秩序的行為,將依法給予嚴處,對情節惡劣的典型案件,予以公開曝光。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對醫療藥品用品經營者的價格行為予以監督,若發現價格違法行為,請保存好相關証據並撥打“12315”舉報電話進行投訴舉報。

省生態環境廳:迅即部署肺炎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工作。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部署全省各地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肺炎疫情醫療廢物。省生態環境廳要求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需要高度重視肺炎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工作,切實做好醫療廢物收集、運送、貯存、處置活動中環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監督管理﹔加強與衛生健康等部門的協調與配合,形成合力,聯防聯控。

省林業廳:加強野生動物監管 嚴禁販賣竹鼠、獾等野生動物。針對疫情形勢形成的嚴峻局面,林業部門將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預防監測工作。按照既定職責做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的日常監測和主動預警工作。加強人工繁育、經營利用野生動物的場所特別是動物園、寵物市場等展覽展演和交易場所的清洗、消毒、防疫工作,防止出現新的疫源地。

加強野生動物監管工作。對已核發狩獵証、人工繁育証、經營利用許可証的單位、場所和個人,要加強監督管理,嚴禁非法狩獵、非法繁育、非法經營野生動物。暫停辦理野生動物運輸的行政許可事項。對竹鼠、獾等可能攜帶新型冠狀病毒的重點野生動物,對其飼養繁育場所實施封控隔離,嚴禁對外擴散,禁止轉運販賣。對其他未經檢疫合格的野生動物,一律嚴禁進入市場。

加大野生動物檢查執法力度。全省各級林業部門要會同市場監管、農業農村、公安、交通等職能部門,突出農貿市場、超市、餐飲、鐵路、公路、機場等重點經營場所、流通渠道以及網絡平台,開展聯合檢查,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違法違規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時移交司法機關。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全力保障醫藥用品生產供應。1月22日,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兩次召開會議,部署消殺用品供應保障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保障相關工作,向各全省市州工信局下發《關於抓緊做好消殺用品供應保障和生產庫存情況調度的緊急通知》《關於做好消殺用品生產企業生產庫存情況日調度工作的通知》,並到湖南五指峰生化有限公司等企業實地了解消殺用品生產經營和庫存情況。

此外,還將根據需要及時調度全省有關防護用品的生產企業,對於湖南不能生產或產能不夠的防護用品,將及時與工信部和兄弟省工信部門聯系,幫助全省醫藥企業落實貨源,加強調運。

省農業農村廳:加強對養殖場、屠宰場等重點場所的消毒。1月22日上午,省農業農村廳召開全省農業農村系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要求,要開展與人類接觸密切的動物相關傳染病的監測和管理工作,加強對養殖場、屠宰場等重點場所的消毒﹔要加強對重點場所從業人員的健康監管,發現有發熱、咳嗽等症狀人員及時報告,並督促其就醫﹔一旦出現觀察病例,要配合衛生健康部門做好流行病學調查,進行合理消毒。做好防控措施,要把各項工作落到細處和實處。做好農村環境衛生工作,做好農村疫病防控知識的普及宣傳工作。

省教育廳:嚴禁中小學各類教育機構組織寒假補課。

湖南省教育廳發出通知,部署全省學校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盡可能減少師生聚集性活動,嚴禁中小學和各類教育培訓機構組織寒假補課,嚴禁提前開學,學校不得安排畢業班學生或由學生家長自發組織學生到校集中自習。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密切關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發展變化,及時掌握信息,獲取專業指導,加強聯防聯控,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及時發現、報告並配合衛生健康部門有效處置疫情,嚴格落實疫情防擴散措施。

各市州在行動。長沙啟動了由市委書記任組長的多部門聯防聯控機制,明確對全市火車站、高鐵站、汽車站、飛機場等場所進行重點防控,由衛生健康部門按照屬地管理、市級統籌的原則指派醫務人員進行駐點,開展24小時值守,同時對全市公用交通運輸工具加大清掃和消毒頻次,嚴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酒店、超市、餐飲機構等單位和個人運輸、銷售野生動物。

懷化市要求爭分奪秒抓緊摸排從武漢疫區來懷的各類人員,一律停售開往疫區的汽車、飛機、船隻等票証。

湖南省11家醫藥生產及流通企業於22日發起《關於全力支持打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抗擊戰的倡議書》,承諾堅守崗位、保障藥品供應、穩定市場、維護安寧,做好春節期間各項防疫工作。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