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陽縣:抓“廁所革命” 建美麗鄉村

2020年01月23日09:45  來源:湖南日報
 

1月14日,一撥撥游人冒著寒風,在祁陽縣潘市鎮古村黃家院子一品鄉愁。黃家院子歷史悠久,風格獨特,但以前因為旱廁林立、村民亂搭亂建嚴重,影響鄉村旅游發展。去年,該村全面改廁,並規劃、建設花園等景觀,大大增強了古村的魅力,促進了鄉村旅游。這是祁陽縣借力“廁所革命”促推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

2018年以來,祁陽縣改建、新建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10.4萬戶,拆除旱廁120萬平方米,新建小游園等178個。建成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5個,市、縣美麗鄉村示范村100多個,獲評中國傳統村落和省歷史文化名村24個,被評為全省美麗鄉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先進縣。

祁陽縣積極創新、推廣“改廁+小型人工濕地”綜合改廁模式,即引導農民群眾在屋后建設2平方米“小型人工濕地”,“小型人工濕地”底部填埋陶料,上層栽種香菇草、圓幣草等強吸污力植物,廢水和日常生活污水經過“小型人工濕地”自然沉澱、填料阻截吸附、微生物降解、濕地植物吸收后,達到Ⅱ類水質標准。曾有“龍須溝”之稱的茅竹鎮三家村家家建有“小型人工濕地”,全村共計退耕還濕174.7畝,恢復濕地198.2畝,成為三季有花、四季常綠,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去年,三家村列入了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接待游客11萬人次以上。

祁陽縣還因地制宜把農村旱廁、空心房等拆除后的舊址,在保持山村原有風貌的基礎上,規劃、建設小游園等美化、亮化、便民設施。潘市鎮龍溪村拆除明清古建筑前后的318間旱廁,新建無害化衛生廁所368座,將旱廁、雜房等拆除后的舊址進行綜合規劃,建成小游園,面積共計達1.1萬平方米,成為又一旅游景觀。去年,全村接待游客30多萬人次。(記者 劉躍兵 通訊員 唐書東 劉志軍)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