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吳克和:16年前傷疤仍在,守平安的初心不改

2020年01月23日13:38  來源:三湘都市報
 

  

  執勤中的吳克和。

  吳克和手臂上的傷疤。 陽紅光 攝

  春節將至,路上手提年貨的行人臉上洋溢著笑容。這一方平安與幸福的微笑背后,是眾多一線公安民警們犧牲團聚時光來守護的。

  1月21日,本是吳克和休息的日子,他來到了位於東風路上的治安二大隊辦公室,打開電腦准備加班,爭取在大年三十前處理完手上一些行政事務。

  從受傷前的刑偵一線到如今治安管理,吳克和說,崗位不同,他作為一名警察的初心始終未改。

  傷疤“微笑”訴說當年故事

  “初一到初七,我還得輪值班,最后一晚是個通宵班。”吳克和笑著說,顯然這頓加班“春節大餐”已經成為他工作中的常態。言談間,他曾經受傷的左手垂在一邊,右手移動完鼠標,又馬上去敲擊鍵盤,十分嫻熟。

  距離2004年5月的那次處警已經過去近16年,冬季的穿著掩蓋了吳克和左肘關節處的傷疤,當年那個導致他左手臂骨頭斷裂的傷口,如今長成了一個類似“笑臉”的半弧。

  受傷兩年后,吳克和從西長街派出所調至分局第二治安管理大隊從事刑偵工作,經手辦的案件多達200余起,送拘犯罪嫌疑人400余人。高負荷的工作讓吳克和認識到,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每當傷口疼痛難耐時,他總是甩甩胳膊繼續工作,“天氣寒冷時,疼痛更加明顯,咬咬牙也能挺過去。”

  2018年7月,吳克和開始負責治安管理工作,打擊處理轄區內的酒吧、KTV、足浴等娛樂休閑場所的涉黃涉賭問題。崗位變動后,他迅速摸清轄區場所的基本情況,完善工作台賬,有針對性地對商家提出整改意見,轄區治安狀況得到了有效提升。

  “和叔做事認真又負責,而且從不講條件,總是默默無聞埋頭苦干。”同事楊展說。

  將工作做到極致

  直到力所不及

  前不久,“共和國不會忘記——1949至2019年湖南省長沙市因公犧牲、傷殘公安民警紀實攝影作品展”上展出了執勤中的吳克和和他身后遠處西長街的合影。“都‘怪’社會發展太快。”當時的“臟亂差”市場“變身”如今的“高大上”商場,令吳克和笑著感慨。

  “那時,西長街有勞務市場、藥材市場、水果市場、海鮮市場、肉禽市場,集中著眾多流動人口。其中,無業人員也不少,治安事件發生得比較頻繁。”回憶起當年揮洒熱血的地方,吳克和對曾負責管轄的西長街事務仍如數家珍。

  從刑偵一線工作到治安行政工作,從與凶徒斗爭的最前沿到與淨化行業場所環境的幕后調解人,吳克和始終保持著一顆初心,“不管是負責刑偵還是治安,我希望能在自己精力范圍內把工作做到極致,直到實在力所不及。”

  英雄檔案

  吳克和,男,1967年出生,1995年由部隊轉業從警,共產黨員,長沙市公安局開福分局治安二大隊民警。2004年5月27日晚6時30分,西長街某酒店有人借酒鬧事並持刀行凶,時任開福分局西長街派出所民警的吳克和率隊前往處置。在處置過程中,吳克和被犯罪嫌疑人將其左手臂骨頭砍斷,身體多處骨折、挫傷,經民政部門評定為七級傷殘。吳克和榮立三等功1次,多次獲評“優秀公務員”等稱號。(記者 葉竹)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