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01月28日10:16  來源:華聲在線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湖南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速寫

一座不垮的大廈,必定有堅實的棟梁;一個不倒的巨人,必定有剛直的脊梁。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湖南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團結一心、眾志成城,迎難而上,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1月25日上午,省委書記杜家毫在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記者羅新國 攝)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省委、省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好疫情防控和應急准備各項工作,牢牢掌握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動權,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1月21日,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專題研究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並迅速啟動聯防聯控機制,成立由省長許達哲任組長、分管副省長吳桂英任第一副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充分調動各方資源,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6日,大年初二,省委常委會再次召開會議,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重要指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省委防控疫情領導小組升級,省委書記任第一組長;省委成立14個督導組,由15位省領導率隊分赴全省14個市州和省屬國有企業督導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全面督導疫情防控落地落實。

一周內,省委常委會兩次召開會議,核心議題隻有一個——抗擊疫情。關鍵時刻的重要部署,吹響了戰斗的號角。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始終戰斗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的第一線。

1月22日至25日,杜家毫、許達哲率隊分赴火車站、高速公路收費站、醫院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看望慰問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的一線勞動者,督導檢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許達哲在往雨湖區窯灣街道唐興寺社區,檢查聯防聯控各項工作落實情況。記者 趙持 攝)

農歷正月初二至初三,湖南15位省領導率隊,深入社區、農村、醫院、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地,看望慰問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干部職工、醫務人員,對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加強、再落實。

號令之下,全省堅決抗擊疫情的“作戰圖”迅速鋪開。省、市、縣三級建立疫情防控領導機構和聯防聯控工作機制,24小時值班值守,實行“零報告、日報告”制度。衛生健康、教育、工信、公安、交通運輸、農業農村、商務、文化和旅游、林業、市場監管、醫保、機場、鐵路等部門和單位全面響應,14個市州果斷行動,全力構建群防群治的嚴密網絡,努力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街道、每一個鄉鎮、每一個社區、每一個村委會、每一個網格。

隨著疫情的步步升級,湖南迅速響應,與時間和疫情賽跑。1月23日深夜,湖南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1月24日,長沙市、岳陽市、婁底市、常德市均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黨委部門迅速行動,以雷霆手段確保疫情防控責任落實落細落到位。

省紀委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執紀問責,堅決查處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紀依規依法嚴肅查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行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發文,要求各地各部門黨政主要領導親自在崗帶班,充實骨干人員,加強值班應急力量和在崗工作力量;要把村(社區)干部、村醫、輔警等各方面力量組織起來,建立村(社區)防控工作組織體系,實行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內防蔓延、外防擴散!

省委組織部向全省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出緊急動員令,要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省委宣傳部發出通知,要求全面啟動宣傳引導應急響應機制,為打贏防控硬仗營造良好輿論環境。要求各市州、縣市區媒體主要負責同志、相關編輯記者終止休假,全力以赴做好宣傳引導各項工作。

省委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開通熱線電話,受理有關地區和部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責任落實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問題線索,收集疫情嚴重地區車輛人員進入我省等相關信息,接收改進和加強防控工作的意見建議。

1月25日,岳陽市南湖新區衛健局局長由於對疫情防控信息報送不及時被停職。一天后,漣源市古塘鄉鄉長因擅離職守被停職。省委的雷霆問責,給各地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敲響了警鐘。

關鍵時刻顯示黨組織的力量。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湖南各級黨組織奮勇爭先,戰斗在第一線、工作在最前沿,構筑起阻擊疫情的屏障。

(70歲老黨員吳冰正請戰,在“老師”的指導下使用體溫槍量體溫。)

長沙市於1月24日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成立防控指揮部,發出《關於落實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工作職責的通知》,要求相關人員一律取消休假。

邵陽市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取消春節休假,在全市范圍進一步加強運行監測和專業技術人員培訓等,各基層政府和醫療機構組織對轄區武漢回鄉人員進行全面摸底排查,全力以赴開展防控工作。

懷化市提出以“六個最嚴”、“三個落實”,用最快速度按疾控規律堅決徹底圍剿病毒擴散,要求所有公職人員在疫情防控期間,原則上不准離開本地,一律不准串門拜年,一律不准組織聚餐,一律不准參與聚餐,造成較壞影響或嚴重后果的,一律嚴肅追究紀律責任並通報曝光。

各地基層黨組織迅速行動起來——

“多消毒來勤洗手,殺死病毒沒后患。出門就把口罩戴,切莫隨意亂吐痰。發熱症狀及早看,自行隔離不傳染……”近日,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渠陽鎮戈村,“村村響”廣播每天在早、中、晚三個時段定時響起,及時播報防疫知識順口溜來提醒村民。村主任臧峰介紹,“村村響”連日傳遞的“最強音”,提高了村民對疫情形勢和防控措施的認識和理解,大家逐步消除了之前的抵觸和畏懼心理,自覺配合和參與到疫情群防群控行動中來。

(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型肺炎防治工作臨時黨支部成立)

“我承諾:嚴陣以待,備戰有我!擔當作為,沖鋒有我!休戚與共,勝利有我!”1月23日,在臨時設置的醫學觀察病房,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黨員們舉起右手,庄嚴承諾,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危機時刻黨員們應聲而到,鏗鏘有力的誓詞詮釋著黨員的擔當使命。

在長沙縣,黨支部設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卡”上。1月27日,星沙街道、星沙交警中隊、星沙醫院、社會救援組織等部門機構的黨員,在G4京港澳高速星沙收費站成立臨時黨支部,負責收費站出入口設卡、檢查車輛人員、處置突發疫情事件等一線工作,把“堡壘”駐在防控最前沿。

新田縣230個村級黨組織帶領5000余名黨員,自覺成立義務宣傳隊、義務巡防排查隊、衛生清潔隊等,全力做好疫情排查、信息收集和報告工作,向居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形成防控疫情的強大合力。

常德市鼎城區草坪鎮充分發揮46個網格的作用,採取“3+1”防控模式,即一名聯村干部,一名網格員,一名醫生對接“一名湖北返鄉人員”,湖北返鄉人員有任何事都可以反映到網格群中,可以隨時和網格工作人員聯系。

危急時刻,最能彰顯共產黨人無私無畏的英雄本色。

(郴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市傳染病醫院)感染病診療中心主任曹曉英)

“在使命面前,‘害怕’這個詞必須放下,媽媽是臨床一線骨干,又是一名老黨員,我必須扛起自己肩上的職責,必須義無反顧!”

這是郴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市傳染病醫院)感染病診療中心主任、共產黨員曹曉英在1月21日進隔離區前夜寫給兒子的一封信。作為一名有著30年傳染病醫學經驗的資深專家,她毅然選擇放棄春節與兒子團聚的機會,穿上了防護服。在她和同事的悉心照料下,醫院收治的一例確診患者目前情況穩定。

不僅僅是曹曉英。當安與危、生與死的選擇擺在面前時,醫療衛生戰線上共產黨員們懷著對黨的事業的忠誠、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的使命,毅然奔赴危險重重的防控最前線,沖鋒在前、擔當奉獻。

“面對疫情,我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作為一名醫師,現鄭重向黨組織、向醫院管理部門申請加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志願者隊伍……”

“在這特殊時節,我做為一名共產黨員,請願到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一線戰斗中去,隨時聽從組織安排,為生命健康保駕護航!”

“不求回報!不計生死,隻要黨和人民有需要,我隨時可以上戰場!”

………

哪裡有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哪裡就有共產黨人的奉獻。

“北京空運一批救援物資需要從長沙運送到湖北省黃石市中心醫院,招募司機”。1月25日23時許,德邦物流公司湖南工作群內出現一條信息,公司員工、黨員謝超峰及妻子直接回復:“自願請戰,支援武漢”。

第二天清晨6點,夫婦倆沒有吵醒熟睡中的父母和孩子,從老家桃江縣牛田鎮三塘灣村開車直奔長沙黃花機場,接到救援物資后直奔湖北,5個小時后,救援物資安全送達黃石。回到長沙后,為了不浪費醫療資源,夫妻倆向公司報備后直接驅車回到家中,並主動向三塘灣村報備,自我隔離,納入醫學觀察。

“這個時候跑去湖北,你們不怕嗎?”當有記者電話採訪謝超峰時,他堅定地回答:“我是一名黨員,這個時候武漢人民最需要我們!”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最危急的關頭,在最危險的地方,“我是黨員”這句鏗鏘有力的回答,就是共產黨人的擔當本色。

(岳陽縣黃沙街鎮大明村黨員王敏紅愛心捐贈2000隻防護口罩。)

岳陽縣黃沙街鎮大明村黨員王敏紅將2000隻防護口罩悉數捐給鎮防控指揮部用於預防工作;永興縣馬田鎮紅星村老黨支部書記劉洪亮主動叫停了女兒的結婚酒席,並走訪聯系其他群眾宣傳防疫政策、勸說停辦酒席;湘雅醫院感染科發熱門診護士、黨員劉芬燕原定春節雙方父母見面商量喜事,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她的計劃,在征得男友的同意后,劉芬燕推遲了計劃,加入了戰斗隊伍。

“如果把抗擊新冠疫情比作一部雄渾激昂的交響樂,共產黨員就是每個樂章裡的最強音!”一位網友留言這樣說道。這股“最強音”,也必將激勵起全省人民抗擊疫情的必勝信心。

迎戰疫情,我們萬眾一心,我們眾志成城。(記者 孫敏堅)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