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阻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群防群控 瞄准農村薄弱點

杜若原 孫超 徐亞平

2020年01月29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上塔市鎮得勝村,106國道從這裡穿村而過,連接湘鄂兩省。1月27日,記者來到該村與湖北通城交界處,隻見關口設有臨時值守點。村支部書記曾確鬆說,從24日開始,村裡就開始自發對關口實施防控。目前,由鎮、村兩級干部,黨員,村小組長和村民組成的值班小分隊,正24小時在關口輪流值班。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南岳陽市平江縣的各級干部,一直繃著一根弦。平江縣有4個鄉鎮與湖北交界,地處交通要道,與疫區人員往來頻繁。“處在防控第一線,責任重,壓力大。從春節前開始,我們就取消了休假,天天盯著關口卡口,不敢有半點疏忽大意。”平江縣委書記汪濤說。節前,他帶領干部直奔一線,指揮邊界4鄉鎮協同作戰。

在距離得勝村300多公裡處的常德市澧縣復興鎮,防控壓力也不容小覷。經過前幾日的緊急摸排統計,這個北鄰湖北荊州的鄉鎮,在鄂務工、就業、就學的人員有3000多人,其中在武漢市務工、就業、就學的人員有219人。轄區內有二廣高速、207國道與湖北省交界貫通,是南北交通要道。“這麼大的規模,這麼長的邊界線,要做好防控,必須動員群眾力量。”復興鎮黨委書記余清海說。

疫情發生以來,復興鎮在每個關口布置8-10位醫務人員,另有交警、城管、鎮村干部近20人,三班倒進行值守,對進入鎮裡的人員開展體溫檢測登記。同時,村村廣播定時響起,村鎮電子顯示屏全部點亮,宣傳車懸挂醒目標語巡回播報提示。鎮、村全體干部在做好防護的同時,走村入戶,向農村居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免費發放口罩、體溫計等防護品,勸導村民不走親訪友。各村村醫每天早晚共兩次到重點防控家庭,為村民測量體溫,查看身體狀況,宣傳防疫知識。

在湘北廣闊的邊界線上,湖南各地正組織基層干部和群眾力量,在近300個路口嚴控輸入。全省村醫、村輔警全部上崗,在廣闊農村地區構筑防護網。湖南廣播電視台緊急啟動防控疫情廣播應急方案,1月23日起,利用村村響、戶戶通等工程,每天不間斷播出各種防控疫情的資訊,實現了全省鄉村全覆蓋。各地市依據自身特點,制定簡明易懂的口號、標語,引導群眾少出門、不串門、不聚會、不辦酒。

湖南全面實行督導下沉,從1月26日起,湖南省委成立14個督導組,由14位省領導率隊赴各市州和省屬國有企業,督導疫情防控工作。他們深入社區、農村、醫院、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地,看望慰問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干部職工、醫務人員,又堅持問題導向,對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加強、再落實。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