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洪江暫停趕集 推行“百日場”和“微信場”

2020年01月29日20:0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懷化1月29日電 1月28日,大年初四,是湖南省洪江市下令暫停鄉鎮趕集后沙灣鄉農歷新年第一個趕集日。集市上冷冷清清,行人稀少。趕集取消后,取而代之的是“百日場”和“微信場”,沙灣鄉政府選擇了幾家門店作為物資供應點,保障村民生活物資供應。

1月25日,洪江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下達《關於暫停鄉鎮趕集活動的令》,嚴格落實流動人口管理措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為切實解決群眾生活必需品的採購問題,該市採取“兩場一包保”替代措施和機制來保障群眾的生活物資供應。

“兩場”即實行“百日場”和“微信場”。該市暫停趕集活動,取而代之百日場和微信場。每個鄉鎮選擇幾個門店、攤位做好蔬菜、肉類、水果等物資的常規供應,保証供應量充足,稱之為“百日場”。同時,在各村﹙社區)設立的微信群中建立“微信場”,村民有什麼採購需求,可以在微信群中提出,由擔任群主的村主要干部匯總,誰家要買什麼,誰家要賣什麼,都可以在“微信場”中互通有無進行交易,若該“場”沒有貨的,由群主統計后在“百日場”中解決。

對於不會使用微信的個別居戶,則由村民小組長定期上門了解採購需求,即為“一包保”代為辦理。採購需求可在村內調劑,如果還不能滿足,則由村干部去“百日場”採購,或通過電商平台“郵樂購”及“洪江市電商扶貧小店”代購,再由洪江市郵政分公司統一配送到每個村。郵政公司承諾,接到訂單后,兩天之內完成配送到村,解決群眾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的採購需求。

目前,洪江市生活必需品儲備充足,群眾採購渠道暢通。塘灣鎮花岩村大蝦坳組村民吳清妹說:“雖然不趕集了,但想買的東西還是能買得到。而且趕‘微信場’也很新鮮,說不定還能變成新時尚!”(劉輝霞)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