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陽市大瑤鎮:防“疫”村規民約 黨群合力筑強“戰疫堡壘”

2020年01月30日15:2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上升村黨總支組織敲鑼沿街宣傳。大瑤鎮供圖。
上升村黨總支組織敲鑼沿街宣傳。大瑤鎮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30日電 1月28日,一場特殊的村民代表大會在湖南省瀏陽市大瑤鎮楊花村召開,依托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功能,村民線上表決,十項有關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村規民約》“新鮮出爐”。由小區黨支部帶頭實施,引導廣大村民積極配合,有關疫情防控的《村規民約》迅速在全鎮15個村(社區)落地實施。組織有號召,黨員有落實,大瑤鎮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成為了疫情防控阻擊的中堅力量。

防疫物資是否充足,一線人員防護是否到位,老百姓健康是否有保障,為確保打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戰役,自大年三十以來,大瑤鎮黨委密集調度,鎮衛生院、派出所、食藥監分局等部門密切配合,鎮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各聯村領導分兵把守、網格干部進村入戶,一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戰迅速打響。1月27日,在了解到大瑤中心醫院醫療防疫物資庫存不足后,鎮黨委書記周森源立即一線調度,多方協調,將採購到的口罩、防護服等緊缺醫療物資送到了身在疫情前線的醫護人員手中。“疫”戰當前,全鎮各基層黨組織快速響應、上下聯動,查來源、查流動、查防護,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戰斗,全力筑牢基層防疫工作“首道防線”。

若有戰,召必至,戰必勝。1月29日,大瑤義警走進大瑤鎮敬老院。這群由黨員、巡防民兵、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等組成的志願服務隊伍,全副武裝,對敬老院進行了全面消毒,並指導敬老院老人正確使用口罩。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支部的帶領下,大瑤義警踴躍參戰,主動認領鎮域公共場所消毒工作,並積極參與邊檢站過往人員健康監測。作為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組建的一支新生力量,熱情高、想法活,蓬勃的生機為全鎮應對疫情防控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這是該鎮在新型冠狀病毒防治工作中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群策群力對抗疫情的一個縮影。天和、華園、李畋、上升等村黨總支通過編寫“土味順口溜”、手寫張貼防疫標語、敲鑼沿街宣傳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強疫情防控宣傳,防疫正能量遍布大街小巷,防疫知識“聲”入人心,營造了人人知曉、群防群治的宣傳氛圍。

“同志們,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群防群控戰“疫”責任在身,29日上午如有願意參加小區防疫宣傳的志願者,請向我報道。”1月28日晚上,匯豐村瑤城新區黨員群裡發出這樣一條志願者“招募令”。消息一經發布,黨員楊芳成率先響應,隨后支部各黨員紛紛報名。黨員的一聲聲回應,讓瑤城新區黨支部書記邱彩平心頭一暖:“大家都知道報名就意味著面對風險,但大家都是義無反顧沖在前面。”對小區進出入人員進行實時管控、測量體溫,對小區死角開展清掃消毒,隨著這一群“紅色管家”的出現,為小區居民帶去了滿滿的“安全感”。

帶頭開展聯系戶精准摸排、落實重點人員檢測檢查……這樣忙碌的場景在大瑤鎮各村(社區)不分晝夜在持續,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大瑤鎮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聯村領導包村、支部包片、黨員包戶”的“三包”工作機制,疫情防控工作扎實有效開展。截止目前,全鎮共發放宣傳資料20000余份、懸挂橫幅368條。(黃夢婷 胡思思)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