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零陵:疫情阻擊陣地上黨旗飄揚

2020年01月30日15:2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月30日電 “我自願申請加入零陵區中醫醫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隊,服從命令,聽從指揮,不計報酬,不畏生死!”日前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中醫醫院門口,128名醫務人員日前主動請纓簽下申請書,並庄嚴宣誓志願加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隊。

“作為一名黨員,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醫護人員責無旁貸,我是黨員,我先上!”防疫工作開展以來,零陵區在全區21家醫療機構建立發熱、腸道門診,預檢分診,全力以赴救治病人,應對疫情。

“鄉親們,如有發熱、乏力、呼吸困難等症狀,請及時到鄉鎮衛生院或區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請鄉親們相信黨委政府,全區上下齊心協力,一定能打贏這場硬戰。”1月27日,在零陵區石山腳街道,當地的黨員正組織群眾利用“村村響”播放《致全區人民的一封信》,告知村民們科學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時將中央及省市區相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科學防控知識及時有效傳達到各村村民,構筑起防控疫情的“最后一公裡”。

1月26日晚,郵亭圩鎮黨委書記歐陽小婷收到一條短信,上面寫著:“書記好,目前全國對新型冠狀肺炎防控工作全面鋪開,我們這些老黨員老干部自願回家參加這次疫情戰斗。請求參戰人,朱建社”。原來這是郵亭圩鎮原朱家村讓賢老支書朱建社發來的一封“請戰書”,請求與鎮、村工作人員一起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

在這場防控疫情的戰斗中,更多的普通黨員也參與了進來。本來計劃在2月1日(正月初八)結婚的永州市特殊教育學校黨員老師盤鑫,主動推遲了婚禮,以實際行動支持防控疫情工作。此外,在各個公交路線的黨員司機,身穿黃馬甲的黨員環衛工人,在危難之際,處處涌現著他們的身影。疫情無情人間有愛。在零陵文化志願者、青年志願者隊伍中,黨員們慷慨解難,帶領大家組織募捐和獻愛心活動,50余名文化志願者通過騰訊公益平台自發捐款馳援武漢,用於購買口罩、防護服等設備。以實際行動為武漢加油,為防疫獻力。

越是艱難越向前。

新年期間,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峻形勢,從區級領導,到班子成員,再到普通黨員干部,大家眾志成城奮戰在一線,迅速筑起一道堅固的“鋼鐵長城”,一場全面防疫戰斗在零陵大地打響。

零陵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發《零陵區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發作戰計劃表和26個成員單位及鄉鎮街道《責任清單》,把責任層層傳導到基層一線,以最廣泛的防疫動員、最嚴密的疫情排查、最嚴格的責任落實,迅速行動,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硬戰。零陵區26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鄉鎮街道班子成員全部取消休假,24小時帶班值班,鄉鎮街道主要領導坐班帶班值班,現場指揮調度,實行定期不定期督查通報,挂圖作戰。

下發了《關於以黨建引領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關於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共產黨員作用的號召書》,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堅決做到“六個帶頭”、落實“四個全覆蓋”、爭當“四員”,為堅決遏制疫情擴散、奪取防控斗爭勝利貢獻力量。區委組織部全體干部職工提前結束假日返崗工作,並分成四個組,由部領導帶隊深入一線調研防疫工作開展情況。

鄉鎮(街道)黨(工)委、區直各單位黨組織充分發揮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組織群眾、宣傳政策方面的戰斗堡壘作用,統籌各方資源、集結全部力量,構筑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防控組織網絡,堅決打贏這場阻擊戰。

區交通運輸局黨組織嚴格落實應急值班制度,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對汽車站、渡口、碼頭等交通集散地、營運客車常態化消毒,同時會同衛健、公安、交警等部門在零陵火車站、兩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口、零陵汽車站、懷素汽車站、四個交通要道等地設置了19個聯防聯控執法服務點,對疫情開展及時有效的監測、發現和控制,嚴防通過交通工具傳播疫情。

在各個鄉鎮,領導干部在崗帶班,黨員干部堅守崗位。在車站、賓館、景區景點等各個衛生防疫檢測點,都有他們執勤的身影,黨員干部還深入各個鄉村,針對疫情隱患全面排查,加強重點路線、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疫情監測,最大限度的阻斷疫情蔓延。(張興國 秦亞歐 )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