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龍山防疫新聞故事:曉嬌拜年

2020年01月30日15:3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月30日電 曉嬌,全名叫田曉嬌,今年25歲,人如其名,長發飄逸,面容清秀,十分嬌美,湘西州龍山縣桂塘鎮烏龍山村人,地地道道的土家族。

曉嬌大學畢業后本在長沙工作。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國不斷蔓延,曉嬌十分擔心,再加上春節來臨,於是干脆辭職回家安心靜養,靜靜等待疫情過去。

烏龍山村地處龍山縣烏龍山大峽谷內,峽谷蜿蜒15公裡,兩岸群峰競秀,谷內幽深莫測。整個大峽谷原始次生林覆蓋,林木蓊郁,是個天然的氧吧。

烏龍山村雖屬於桂塘鎮,但它的區域位置對召市鎮卻十分重要。召市至火岩公路從烏龍山村內經過,該村且與召市鎮的雙溪村和方坡村接壤,是召市鎮廣大群眾和外來人員出入的重要交通要道。

召市鎮人口5.3萬人,是龍山縣農村人口最多的鄉鎮,線多面廣,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繁重,但也有條不紊。1月26日以來,召市鎮按照全縣進一步的工作安排,在全鎮的主要交通要道上設置了四個執勤點,重點圍繞“內防擴散、外防輸入”開展工作,執勤人員盡職守護,得到廣大群眾的理解和支持,保衛了召市這“一方淨土”。

召市鎮設置在烏龍山村的執勤點就在田曉嬌家約200米遠處,1月26日開始值守,由召市鎮副鎮長陳乃斌帶隊,14黨員名干部24小時不間斷。

宅在家裡期間,曉嬌的內心並不平靜,倒不是擔心自己被感染,從手機上看到疫情肆虐,開始擔心武漢重災區的人民,多愁善感的她,還為此偷偷地流過兩次眼淚。同時,也默默地想,自己在這次疫情的全民戰斗中能夠做點什麼。

由於足不出戶,曉嬌1月27日這天上午才發現自己家門口的執勤點。曉嬌發現,工作人員比較忙碌,態度一絲不苟。傍晚時分,吃過晚飯的曉嬌了解到執勤點上的工作人員還沒吃晚飯,便萌生了邀請吃飯的想法。但曉嬌羞於開口,隻好找媽媽,讓媽媽去請。母女同心,57歲的向金玉二話不說,跑向了執勤點。

“你們領導辛苦,為我們老百姓著想、替我們保平安,夜了都還沒吃飯,請你們都到我屋裡吃飯來……”

“感謝你的好意,這是我們的本職工作,盒飯正在送來的路上,不吃浪費了……”

曉嬌看到不遠處媽媽在向自己搖頭,不免有些失落,但又有些心有不甘。媽媽看出了曉嬌的心思,便安慰道:“這大過年的,一般都不好意思到別人家吃飯……”

“對呀,過年了,就要拜年”媽媽的安慰,頓時讓小嬌仿佛明白了什麼。

按照土家族人的習俗,正月十五之前年沒完,都可以拜年。

1月28日,大年初四,晚上6:20左右,曉嬌邀上媽媽,刻意背上土家人欣逢喜事背的帳背(背籠的一種),帶著口罩,走向執勤點的帳篷內。

“給你們拜年,為了大家的安全,日日夜夜守護,真的感謝你們……”在略帶忐忑的話語中,曉嬌從帳背中拿出了蘋果、桔子、梨子、瓜子、礦泉水送給大家。

“感謝、感謝,也給你們拜年……”執勤人員備受鼓舞,剛接過東西,還沒交談幾句,曉嬌和媽媽生怕打擾工作便匆忙離開了,隻留下一片稱贊聲。

冬天的夜晚,寒風勁吹,一片漆黑,但在帳篷內光芒四射的燈光的照耀下,她們母女倆互相攙扶,步伐格外鏗鏘。(胡域)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