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 2萬黨員齊上陣 全力打好“防疫戰”

2020年01月30日20:3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月30日電 1月29日上午,湖南省安化縣平口鎮沂溪村村民蘇聖安家中,迎來了5位熟悉的“客人”,他們是沂溪村的包村領導、鎮黨委副書記謝波,還有包戶鎮干部夏岩民,包戶村干部、村主任劉讓華,家庭醫生肖志超和鄉村醫生張石慶。5個人是來為一家四口測量體溫的,這是1月23日蘇聖安一家四口從武漢回來之后,5個人每天的“必修功課”。

截止到1月29日,平口鎮共排查出武漢歸來人員70戶147人,並對他們每人發放一個體溫表,要求每人每天上午下午進行兩次體溫測量,並及時報告鎮防指辦公室。鎮上“五包一”工作人員每天上門一次,檢測體溫並做好安撫工作。勸導他們不要外出,安心在家隔離觀察,在2月3日之前不要返回武漢。要求其他群眾善待武漢返回人員,不抱怨、不歧視,不背后說閑話,不傳謠、不信謠。

這是安化縣在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戰的縮影。

根據疫情發展形勢,安化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先后發布3道命令,按照最嚴格的要求,把各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統籌全縣疫情知識宣傳工作,通過村村響、微信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普及科學防護知識,目前全縣共張貼發放公開信、倡議書100多萬份。全縣按照地毯式排查、網格化管理的要求,把工作措施落實到每個環節。強化“鎮不漏村、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工作措施,對進出武漢人員進行全面排查、加強管控,實行動態管理,對發現疑似病例一律隔離並移送縣定點醫院。

安化縣成立25個督導組,由聯點縣級領導帶隊,全程協調參與各鄉鎮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四包六落實”,即縣級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片區、鄉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聯戶,落實宣傳動員、聯防聯控、輿論引導、物資供應、社會穩定、困難群眾幫扶。春節期間,所有縣級領導到聯點鄉鎮至少督查2次以上。

1月25日大年初一,安化縣科工局駐梅城鎮栗林村第一書記兼隊長彭文英,縣科工局、梅城鎮政府駐梅城鎮柏樹村幫扶工作隊隊長龔敏,縣廣播電視台、東坪鎮政府駐東坪鎮任坪村幫扶工作隊員李夢賢等工作隊員主動返回幫扶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1月27日下午,全縣366支縣派駐村幫扶工作隊的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700余人返崗作戰,奔赴所駐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隊員入村后,迅速配合協助村支“兩委”做好了疫情監測、摸排武漢返鄉人員、防控知識宣傳,以及勸導群眾取消農村自辦酒宴等其他各類聚集性活動,為各村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增添新力量。

據了解,安化全縣共有2萬多名黨員干部參與到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他們全都走在防疫第一線,保証了全縣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社會大局穩定。(劉翼張 陳喜)

(責編:羅帥、唐李晗)